動態訊息

工務委員會考察公園與道路基礎建設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基礎建設與民眾切身相關,工務委員會在9月16、19、20、21日進行考察,議員們針對公園設置及環境改善、道路拓寬、重鋪等問題提出建議,希望高雄市政府儘速改善。

  9月16日前往鳳山區中山公園,對於預計設置狗狗活動專區,黃捷議員盼早日動工。工務局表示,將再邀集居民召開說明會並於112年初施作。鳳山公園綠地面積大,地方居民希望設置特色遊具及籃球、羽球場地,不過由於園區還包含學校預定地,因此短期計畫中,將由運發局向中央爭取經費,養工處配合設置運動場地及特色遊具。

  黃議員也針對鳳翔公園改造提出建議,配合未來鳳山溪沿岸整治改造工程的同時,納入鳳翔公園規劃設置親水公園及狗狗活動專區,並請養工處配合辦理。另外,鳳山醫院於10月17日動工拆除原有的停車場與周邊舊有建物,預計於目前的資源回收廠重新興建立體停車場,於114年完工,但由於目前醫院內的停車位嚴重不足,黃議員要求交通局盤點附近空間,提供訪客停車使用。

  9月19日則前往大寮和林園等區,韓賜村議員重視的大寮區溪寮路103之3前道路已完成刨鋪,另要求溪寮國小前道路重鋪,工務局表示,由於當地有建案進行,因此錄案辦理。大寮區義仁里(高71線大坪頂至義仁里)天池路路段路幅狹小,韓議員也督促市府儘早拓寬。林園區潭頭里清水岩段436、437地號土地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僅能開闢為一座簡易的公園,韓議員建議增加照明設備及座椅,供民眾休憩使用。

  興建中的林園慢速壘球場進度已達78%,韓議員希望施工單位能趕上10月舉辦的石化盃慢速壘球賽。林園西汕海堤充滿雜亂的管線,目前水利局正進行養殖管線收納及景觀美化工程,預計112年1月完工,韓議員除要求如期完工,也希望林園8公里的海岸線都能逐步美化。

  9月20日考察首先抵達苓雅區正仁兒童公園,黃文益議員建議增設25座U-bike車架,以及改善園區已腐蝕、歪斜的設施,清除過多的石頭,並修繕抽水馬達。黃議員也要求養工處先整理環境、剪樹,再種草,並建議後續則由里長代為維護。五福里的綠園道休憩廣場缺乏導覽告示牌,黃議員建議增設簡易型的告示牌,同時增加座椅給民眾休憩。生日公園的木棧步道多處破損,木造的平台底下易藏汙納垢,黃議員要求木棧道優先改善,原來的平台改造後避免失去原有功能。工務局表示,平台打除後將以石塊建構廣場,地面採用PC刷毛,降低視覺上的衝擊,另外廁所於9月底改善。

  接著,前往大寮和林園2區,針對大寮區高64道路起自鳳屏二路,至江山路73之6號路段,屬未拓寬的都市計畫道路,王耀裕議員指出,該路段車流量大,未拓寬前先做路面刨鋪。新工處表示,將申請中央生活圈經費拓寬道路,並啟動地主意願調查。大寮區前庄路40號至67號及中正路68巷至2號路段路況不佳,王議員建議刨鋪,工務局表示,前庄路錄案辦理、中正路將優先施作。大寮區長春街56號至90號路段,為都市計畫道路寬8公尺,不過目前路寬僅2-4公尺,道路狹小難以會車,王議員建議開通瓶頸段,但土地徵收費需3,200萬元,工務局表示將採分年價購的方式,並調查地主意願。

  至於在林園區的部分,仁愛路366巷10弄為都市計畫道路,目前約20公尺近全寬8公尺供通行,另有短牆阻隔無法連通至林園北路443巷,且剩餘路寬僅4公尺,王議員建議全路打通,工務局表示將分年價購土地徵收,再拓寬剩餘路段。福興街99巷位於歷史建築原頂林仔邊警察官吏派出所旁,附近為商業區,目前路況彎曲,車輛無法通行,王議員認為,該路段須拓寬才能促進周邊發展,希望結合地主、周邊店家召開說明會,分2年土地價購來完成。

  9月21日當天首先前往左營區,李眉蓁議員指出,舊城國小旁往蓮池潭方向的左營下路路面嚴重破損,而舊城國小正門前的左營下路為歷史步道,現以青斗石為鋪面,但車輛經常行駛,早已多數損壞,甚至突起易導致車禍,建議左營下路皆重新刨鋪。工務局表示,青斗石鋪面改鋪柏油需與文化局研究,設法解決安全問題。左營區大順一路與龍德新路口、新上國小正對面,有一處未整理的空地,許多機車隨意停放,相當紊亂,李議員建議將空地加以綠美化。經查該空地為交通局所有,交通局表示,將先整理後設置U-bike站,並劃設機車格供民眾使用。

  最後來到仁武區,江瑞鴻議員表示,仁信巷53號至60號路段及中華路53巷路面皆損壞,建議一併刨鋪。仁智街20號至50號路段因水溝蓋與路面落差大,有安全疑慮,江議員要求讓水溝蓋與路面齊平。水利局表示,將設法提高水溝蓋與道路齊平,日後由區公所維管。名湖街1-59號與名山一街66-102號路面破損,工務局將錄案辦理。仁雅街(仁忠路至仁勇西巷)與仁雄路(全真中醫至阿幕麵店)路面損壞,工務局表示將先刨鋪仁雄路,預計年底再刨鋪仁雅街。澄新六街、七街路面毀損嚴重,尤其七街兩邊分別為新、舊房舍,舊屋位置易淹水,因此江議員建議重新刨鋪時,也能一併處理淹水問題。

 

議員們針對道路及公園待改善的部分向相關單位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