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從社區到學校如何防範PM2.5空氣污染」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高雄市PM2.5懸浮微粒嚴重超標,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前十名空氣最糟的城市,空氣污染不只對市民生活造成困擾,還容易引起呼吸道及心血管等疾病。為防範PM2.5危害市民健康,高雄市議會於105年6月29日舉辦「高雄市從社區到學校如何防範PM2.5空氣污染」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並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共同研議可行措施。

  台灣西半部受人為污染及中國大陸砂塵爆影響,長期以來空氣品質不佳,高雄市也屢次出現PM2.5紫爆的情況。黃柏霖議員表示,在大環境尚無法降低空氣污染的情況下,如何從小環境防範空氣污染可能帶來的身心危害,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期盼防範措施能逐步落實到學校、社區及整個大高雄,以保障高雄市民的健康。

  嘉南藥理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蔡瀛逸教授表示,雖然市民會以戴口罩、使用空氣清淨機等方式防範空氣污染,但使用方式若錯誤,即使戴了多層口罩,以及在教室等大空間使用空氣清淨機,防範效果仍然有限。建議市府多加宣導口罩及空氣清淨機的正確使用方式,並在各季節提醒不同的開窗方位,以防範空氣污染危害健康。

  國立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傅耀賢副教授從研究數據指出,若每立方公尺下降10微克的PM2.5濃度,人類壽命可延長233天,建議市府研擬以噴霧或灑水等方式降低懸浮微粒的污染。另外,他也建議市府應提倡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改變市民騎乘機車的生活習慣,降低機動車輛廢氣污染。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主任艾和昌教授則建議,先選擇一個行政區作為示範區,由衛生局提供該區肺癌高危險群的數據,結合市府各局處及高雄各大專院校針對PM2.5進行綜合的全盤防範計畫,了解污染來源的控制情形、高危險群防範效果的追蹤,以及即時通報各級學校作緊急防護措施等成效。若示範區的各項措施能有效降低空氣污染,減少相關疾病促發,再將計畫落實到其他行政區。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認為,高雄市排名全世界空氣最糟的第二名城市,應逐步汰換柴油車輛,改善電池交換的便利度,以增加民眾使用電能車的意願。他建議整合疾病及空氣污染的關係,建構有用的資訊平台讓市民針對空氣污染進行有效防範。

  最後,黃柏霖議員指出,高雄市民平均壽命比其他縣市少一歲,小港地區市民又比其他行政區域少一歲,可見工業區對市民健康的危害。企業營運應將市民的身心健康列入生產成本,過去市府規劃高雄市氣候變遷調適費,徵收對象是年度排碳量逾1萬噸的企業,乃立意良好的回饋機制,可惜未能上路。他期待市府各局處能統籌資源以防範空氣污染,並提倡綠色環保動能及種樹以節能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