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我國漁船在沖之鳥礁遭日扣押 康裕成議長向日方表達異議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新任所長中郡錦藏於105年4月28日拜會康裕成議長,康議長針對日前我國漁船在西太平洋沖之鳥礁附近海域捕魚,日方押人扣船的行為表達異議;她強調,兩國友好交往應保持對等、尊嚴及善意。

  康議長接待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中郡錦藏時表示,非常歡迎中郡所長的到任,並期盼在中郡所長努力下再拉近台日雙方緊密關係及人民的情誼。康議長同時向中郡所長詢問熊本震災復建情形,並表達關切之意,她特別鼓勵熊本縣人民儘快從震災中站起來。

  4月24日我國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西太平洋「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作業,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追趕,日本橫濱海上保安部以「作業未經許可」為由,並在25日上午以「現行犯」逮捕及扣押漁船,引發台日關係的緊張,為此康議長也非常關注。

  康議長對於「日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第1項及第3項,將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他經濟生活的岩礁,自行劃定200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並押人扣船侵害我國漁民在公海上捕魚的行為」,表達異議。

  針對我國漁船在沖之鳥礁遭日扣押,外交部指出「沖之鳥」周邊海域確實存有爭議,呼籲日方與我方就此問題進行協商,以獲得雙方都能滿意之結果。康議長強調,兩國友好交往應保持對等、尊嚴及善意,她對日本押人扣船行為,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