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衛生環境委員會考察中鋼公司燒結礦堆置場室內化工程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根據環保署統計,107年7月至108年6月,中鋼所排放空氣汙染申報總量全國最多,其中粒狀汙染物(PM2.5及PM10)年排放量也是全國最高。高雄市議會長期以來關注其空汙排放情形,也督促加強改善防制設備,衛生環境委員會特於108年12月20日前往考察剛完工的燒結礦自動化封閉式建築,了解該公司近期的改善作為。

  考察當日由第一召集人何權峰議員率領陳麗珍、林于凱、劉德林、陳麗娜、李順進等議員前往中鋼,中鋼公司簡報生產流程,其原料需經過煉鐵、煉鋼及軋鋼等三大工序。其中,鐵礦及其它原料於燒結工場進行燒製為燒結礦,之後儲存再至高爐進行煉鐵,而燒結礦的儲存設施則是避免製造更多粒狀汙染物。為配合政府環保政策,中鋼公司規劃興建燒結礦自動化封閉式建築工程,自107年7月動工,於108年12月20日完工。

  針對外界質疑中鋼臺中子公司中龍鋼鐵室內原物料堆置場已完工,反觀母公司中鋼公司的室內堆置場的進度卻不知情,陳麗娜、劉德林及陳麗珍議員建議,中鋼公司應與環保局保持密切聯繫,讓市府了解其建置進度,促使資訊更加透明化。同時也要求環保局持續加嚴管制規範,要求有類似汙染的工廠應針對其汙染物進行減量。

  而108年南部反空汙大遊行中,環保團體提出的五大訴求之一便是中鋼公司煉焦製程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包含粉塵、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何權峰及林于凱議員關心中鋼濕式煉焦爐的汰換進度,要求中鋼公司積極改善,還給市民一口乾淨的空氣。李順進議員也呼籲中鋼公司設置煤炭室內儲存場,以免煤炭因風吹而逸散,造成空氣汙染。

  針對燒結礦封閉式建築工程所帶來的汙染減量效益,也是議員們關心的問題,中鋼指出燒結礦自動化封閉式建築工程完工後,每年可減少粒狀物排放量為14.7公噸。隨後一行人參觀中鋼公司三、四階燒結製程燒結礦堆置場室內化工程,期待身為高雄市重工業的龍頭─中鋼公司應加速改善期程,檢討如何減排,負起企業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