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衛環委員會考察非法棄置處理廢棄物場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高雄市議會衛生環境委員會於4月20日由召集人陳政聞議員偕同黃香菽及陳明澤議員,前往考察鳥松、仁武區兩處非法棄置廢棄物場所,當場要求環保局向中央建議修改廢棄物清理法及提高相關罰則,並落實廢棄物再利用之監督機制,以避免二次污染環境。

  衛環委員會一行首站到達鳥松區美山路,考察清運業者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情況。環保局表示,非法業者在此承租倉庫後便陸續放置約4,200公噸違法廢棄物,內含廢塑膠混合物、有毒廢棄物及銅含量超標的不明黃色粉末等,嚴重影響周遭居民健康。

  召集人陳政聞議員要求環保局儘速處理後續清運事宜,不能任由違法棄置場污染了當地環境及影響居民健康。黃香菽議員指出市府若無法順利向清運業者求償,屆時環保局以專案辦理代履行清運所需費用,將又轉嫁由市民買單,對市民而言相當不公平。

  由於廢棄物清理法罰則過輕,司法判刑亦不重,以致非法業者為貪取暴利鋌而走險,陳政聞及黃香菽議員要求環保局向中央建議修法,加重廢清法相關罰則,以杜絕違法棄置廢棄物的歪風,並落實廢棄物再利用之監督機制,避免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

  接著一行人前往仁武區億炬公司考察污染廢棄物堆置情況。億炬公司於106年向領有台南市政府處理許可證的大登公司進貨437公噸骨材粒料,原準備進行廢棄物二次利用,製作低強度混凝土,卻因散發惡臭味引發附近居民陳情。經異味污物檢測後發現嚴重超標,環保局也依法告發裁處,並要求業者暫停使用大登公司的骨材粒料,並將相關堆置物運回大登公司。

  然而,廢棄物再利用生產成「產品」後,即不再受廢棄物管理規範。陳政聞議員與陳明澤議員一同呼籲環保局應和經濟部聯手監督廢棄物再利用廠商,嚴格落實監督平台機制,再利用廢棄物的量與流向,均應受中央和地方政府嚴格控管。

  陳政聞議員要求市府加強對業者的規範與監控,別讓不肖業者有機會污染地方環境;陳明澤議員也強調,使用再利用廢棄物之廠商應受到嚴格監督,審慎進貨以免污染環境。

 

衛環委員會考察仁武區污染廢棄物(左圖)及鳥松區美山路違法廢棄物堆置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