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農林委員會察訪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園區和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動物收容安置及寵物往生後事議題受到關切,高雄市議會農林委員會召集人黃秋媖議員以及林富寶、林義迪、林智鴻、張漢忠、陳幸富、范織欽等議員,於11月25日專程前往考察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園區和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

  毛小孩猶如家人般,牠們離世後的歸處該如何安排?農林委員會前往即將完工的全臺第一座合法─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園區考察,其不立碑、不記名的樹葬灑葬方式,提供寵物環保安息於大自然,讓飼主也安心。委員會議員們肯定市府的用心,讓寵物往生有一處「最後的家」,並建議園區旁設置環保火化爐讓安葬流程更便利。

  位於燕巢區的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園區,其工程經費850萬元,由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向中央爭取,殯葬處規劃與營運。該園區佔地2,499平方公尺,可提供3,500具寵物的骨灰樹葬,供設籍於高雄市的飼主申請,樹葬每具收費4,500元、灑葬每具收費3,500元,每年翻葬一次,將於12月份完工,預計明(110)年農曆過年前啓用。殯葬處表示,園區採環保設計概念,以電腦管控,葬位若滿,將再翻土重複使用,無使用上限的疑慮。

  隨後,委員會前往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了解流浪動物飼養情形,目前園區總收容量為650隻犬貓,動保處在動物進場後提供照顧、醫療、訓練及認養等服務。張漢忠議員關心流浪狗結紮的處理方式;林智鴻議員詢問動保處與協助誘捕的愛心媽媽合作模式;黃秋媖議員也進一步表示,結紮之後抓與不抓,以及安置處所是目前棘手的問題;林義迪議員則向殯葬處提問旗山汙水處理廠後方的殯葬用地,未來是否也供寵物安葬使用?

  動保處葉坤松處長表示,目前與多個動保團體合作結紮工作,另由愛心媽媽圍籬餵食,以便捕犬進行結紮工作;若離世寵物有植入晶片者,樹葬、灑葬將予以優惠;關於環保火化爐的用地,殯葬處也將尋找適宜的土地,再由動保處爭取相關經費;至於旗山汙水廠後方的殯葬用地之前規劃做寵物樹灑葬,現已取消此規劃。

  此外,議員們也參觀園區收容空間,肯定市府打造高雄市成為友善動物城市的用心,並鼓勵民眾認養不棄養,愛護生命。

 

農林委員會一行人參訪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園區(左上),以及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的收容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