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財經委員會參訪高雄港 關注發展現況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高雄市議會財經委員會於106年5月23日,由召集人劉馨正議員帶隊,率領議員李雅靜、邱俊憲、李順進等一同前往高雄港參訪,針對高雄港發展現況與政策方向進行了解。

  一行人搭乘船隻繞行高雄港沿岸碼頭,觀察內港的聚落分布。高雄港為響應國際綠色港口、生態港之趨勢,已規劃並開始執行「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致力於落實綠港政策,高雄港更於103年10月成為亞太第一座通過歐洲海港組織(ECOPOS)認證之生態港口(EcoPorts)。

  現場由高雄港務公司研究員陳榮信進行解說,針對高雄港一、二號港的各碼頭現況進行說明,內容包含亞洲新灣區、六座貨櫃中心、前鎮河出海口、前鎮漁港、港區周邊的石化產業、造船產業、遊艇遊憩區等,讓參與考察的一行人更了解高雄港發展現況。除此之外,議員們也關心洲際碼頭與貨櫃中心的運作情形,以及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與開發高雄港的連結。

  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為高雄港務公司與高雄市政府合資籌組,資本額為新台幣1億元,港務公司出資5,100萬元,高雄市政府出資4,900萬元,屬國營公司,未來主要任務將優先開發高雄港1至10號碼頭、16-17號碼頭、第3船渠的土地以及愛河灣水岸近30公頃土地。議會財經委員會期盼港區土地開發公司設立後,能加強推動第1至22號碼頭的開發,讓亞洲新灣區的發展能兼具在地化與國際化,亦即能保有高雄特色,又能與國際接軌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