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衛生環境委員會至路竹區簡易掩埋場考察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高雄市每年焚燒垃圾約產出25萬噸底渣,處理方式以掩埋為主,但近年來已無足夠掩埋場進行處理,進而環保局推動掩埋場活化空間再利用計畫,高雄市議會衛生環境委員會第一召集人何權峰及第二召集人陳明澤議員率領委員會成員黃明太、陳麗珍及李順進等議員,於11月12日前往路竹區簡易掩埋場進行考察,監督其掩埋現況與作業環境是否符合標準。

  路竹區域性掩埋場原為73年8月啟用,88年10月停止進場,在環保局推動的資源回收廠垃圾焚化底渣自辦篩分處理再利用計畫下,於106年開始進行整地及設備建置、底渣再利用作業等。而根據環保署的規定,路竹掩埋場的底渣再利用流程於再利用前先經篩分、破碎、或篩選等前處理,並視資源化產品分類用途需要,採穩定化、熟化或水洗方式處理之程序。

  而廠內多處場地採露天開放式、廢棄物未蓋上帆布防止塵土飛揚等現象,在場議員們一一提出質疑,具環保背景的黃明太議員同時關切原有掩埋物分選出的資源回收物,經變賣後的金錢流向,要求環保局設置後續金流的監督機制。

  第一召集人何權峰議員則關切路竹掩埋場的使用年限,及廠區空間再活化利用的方向;在前往廠內既有汙水廠區視察設備運作情形時,第二召集人陳明澤、黃明太、李順進及陳麗珍議員則關心汙水檢測的氨氮是否符合標準、汙水處理活性碳更換頻率、雨季來臨時作業人員的配置狀況,還有應避免廢棄物與雨水接觸,造成當地空氣、水質汙染等議題。

  對於多位議員們所提出的意見,委員會要求環保局必須提出意見及改善措施以書面資料方式送至議會,以便日後進行監督。

 

衛生環境委員會考察路竹簡易掩埋場目前的活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