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參訪屏東循環經濟產業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在召集人張豐藤議員的帶領下,於8月10日參訪屏東縣光采濕地養水種電計畫及環拓公司廢輪胎再利用技術,了解循環經濟和再生能源所創造的新經濟價值。

  屏東縣林邊鄉的光采濕地,以前是養殖漁業及蓮霧種植所在地,但因過度抽水養殖導致地層下陷,民國98年遭遇莫拉克風災損失慘重,後經屏東縣政府與屏東縣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的努力,成功轉型為具有豐富生態的實驗性人工濕地。

  此濕地具有防洪滯洪功能,乾旱期可提供水源,並將養殖業所排放的含高氨氮廢水,透過土壤及各種水草植物的吸附、過濾、淨化後,回收再利用,濕地內也能保有生物多樣性。濕地上方採取高腳方式搭建水上型太陽光電,設置一個實驗性的智慧電網能源中心,具有發電、儲電、用電的功能,此再生能源為在地居民創造收入。

  張豐藤議員希望高雄也能創造一個示範區,讓民眾了解再生能源的運用,並培養高雄在地的太陽光電人才。

  此外,氣候變遷小組還至環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廢輪胎創造的產值。台灣每年產生的廢輪胎高達12萬噸相當驚人,而環拓科技運用高溫缺氧的裂解反應,將廢棄輪胎近乎百分之百的回收處理再利用,轉變成38%裂解油、28%碳黑、15%鋼絲及19%可燃氣。輪胎裂解產生油與氣,裂解油可取代柴油添進引擎,或回到鍋爐循環燃燒,減少燃料;裂解氣還可賣給附近工廠,而碳黑則可以重新製造成輪胎、油墨或碳粉匣,甚至是高價的潛水衣,比起一般使用傳統碳黑製作的潛水衣,少了72%的碳足跡。

  目前環拓公司也計畫在高雄設廠,張議員期待環拓能和高雄在地公司合作,為高雄的循環經濟產業寫下新的一頁。

 

氣候變遷小組期待將屏東循環經濟的成功案例帶回,儘快在高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