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民政委員會考察第一殯儀館遷改案相關進度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由於第一殯儀館腹地較小,有冰櫃不足、附近交通混亂,及改建案等問題,為議會所關切。民政委員會於6月29日前往高雄市殯葬管理處考察,對於現今高雄邁入「生不如死」的年代,議員們要求高雄市政府應積極部署、提升各項殯葬設施,讓往生者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民政委員會考察行程由召集人陳玫娟議員率隊,陳善慧、鄭孟洳、李順進及劉德林等議員參與。

  陳玫娟議員表示,殯葬設施是人生最後一哩路最重要的場域,應打造舒適、減少恐懼的環境,照顧家屬心理、讓往生者更有尊嚴。

  殯葬管理處依照國發會報告推算,113年起未來50年高雄市每年平均死亡人數將達3萬4,000人,但高雄冷凍冰櫃僅313屜爲六都最少,增設冰櫃爲當務之急。

  今年殯葬處於適當處所增設10個活動冰櫃,113至114年預計共增設90個冷凍冰櫃,今年也啟動第一殯儀館遷改案。

  李順進議員指出,高雄市殯葬設施面臨「一多三少」問題,場館太多,場域、塔位及櫃位太少,建議殯葬處研議整合大社及仁武殯儀館,並透過都市計畫手段通盤檢討第一殯儀館周邊用地規劃,真正解決場域過小問題。

  鄭孟洳議員則關切第一殯儀館遷改案停車及交通動線問題,要求殯葬處在遷改前先完成衝擊評估及疏導作業,加強與周邊業者溝通。

  殯葬處指出,今、明年推動第一殯儀館遷改案整體規劃、環評及基本設計招標和工程發包,114年起分三期完成立體停車場、火化場、環保金爐、納骨塔、殯葬綜合大樓及景觀公園,經費近50億元,預計120年完工。

  另外,針對塔位不足議題,殯葬處表示,預計116年完成第一殯儀館與鳳山拷潭第二納骨塔,可提供15萬5,000個塔位。

  除考察殯葬業務外,議員們亦前往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陳玫娟議員關切合群新村規劃問題,劉德林則建議在眷村建築的修復上,應儘量回歸當時的時代感,予人身歷其境的感受。

 

民政委員會聽取殯葬管理處簡報,並前往民間公司參訪新穎的殯儀館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