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參與高雄氣候變遷永續建築環境調適工坊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在極端氣候的趨勢下,未來的高雄將面臨什麼樣的環境變化呢?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2月24日參與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舉辦「高雄氣候變遷永續建築環境調適工坊」,以了解德國氣候服務中心(GERICS)如何協助政府部門將氣候資訊轉變成決策,將風險轉變成契機的做法與過程。

  當日氣候變遷小組有召集人吳益政(上圖右6),議員陳麗娜(下圖左4)、林于凱(上圖右7)、李亞築(下圖右1)以及黃捷(上圖左6)等人出席,會中由任職於德國氣候服務中心的黃若亭博士,分享她在德國的經驗。(上方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

  首先,黃博士解釋德國聯邦政府成立GERICS的目的,係將氣候變遷的各種資料,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提供給需求單位,從而提高氣候變遷在政策制定中扮演的角色。接著,他以漢堡新港區為例,港區以自治條例的方式設定為重劃區,然後成立專責委員會,以及成立開發公司進行招商,在提出國際競圖的同時,請參與者必須提供符合氣候變遷最壞的狀況,而建築物不受影響的方案,以因應港區淹水與海平面上升風險,也因此可以看到在新港重劃區的部分建築一樓設有具水匣門功能的大門,將堤防的概念融入建築當中。

  不僅如此,黃博士表示,當時市政府訂定不具國際效力的綠建築標章,然而業者在彼此的競逐之下,相繼興建了符合標章規格的綠建築,產生30%至35%的綠建築能源效率。隨後她也提到,高雄有颱風與氣溫等氣候的威脅,她建議採取「調適社會環境經濟成本效益分析法」的方式,讓政府在執行攸關氣候變遷的政策時,與利害關係人進行訪談、互動的原則,以科學的資料分析提供給利害關係人並與之討論。

  會中,曾參與地方政府環境永續發展理事會(簡稱ICLEI)相關會議的林于凱議員則關心如何將氣候變遷的觀念,深植於政府部門,甚至於里長和一般民眾,讓大家感受氣候變遷有其迫切性。

  力推因應氣候變遷制定高雄厝計畫的吳益政議員,也期待在INNOVA(歐盟計畫:氣候調適與氣候服務創新計畫)中,黃博士能協助高雄成為更有能力因應氣候變遷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