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交通委員會考察智慧運輸中心和壽山動物園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近期高雄市接連多場大型演唱會,交通管制至關重要,3月29日為五月天在高雄演唱會第1天,高雄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前往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考察,運用於大型活動疏運監控的智慧儀表板,觀看世運周邊道路、世運與左營捷運站人潮情形,並督促增加輕軌二階路口防碰撞系統,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此次考察由召集人邱俊憲議員率同李雨庭、黃香菽、張博洋、何權峰、黃捷等議員,前往智運中心參訪現階段的各項科技應用,包括MenGo MaaS、緊急車輛優先通行號誌及路口防碰撞系統、智慧停車系統、廣受好評的YouBike 2.0E電動輔助自行車,以及運用在大型活動疏運監控的智慧儀表板。

  由於時值五月天舉辦演唱會的第1天,委員會成員了解視覺化智慧儀表板監控活動整體交通狀況,並關切大數據資料的來源,以及與警察局、捷運公司、高速公路局等單位橫向聯繫合作,即時因應、疏導。另對於輕軌與用路人的碰撞,要求市府儘快於輕軌二階的車輛及路口設置防碰撞系統,減少車禍發生。李雨庭議員建議,緊急車輛優先通行號誌系統可以運用更多路口,減少消防車駕駛人的心理負擔及減少二次意外事件的發生。

  針對今年交通局將添購33輛電動公車,邱俊憲議員關切交車時間及其附加平台服務的功能,黃香菽議員關心中央與市府補助的金額及業者負擔的費用;而剛上路幾個月的YouBike 2.0E電動輔助自行車,何權峰議員建議由空汙基金提撥添購,讓更多民眾可以使用。

  一行人隨後前往壽山動物園,由於園區周邊停車位有限,接駁工具成為重要的交通方式;除了原本公車外,觀光局也額外提撥經費增設假日接駁巴士。另外,比壽山動物園規模更小的新竹市動物園,票價已調整為50元,對此,部分議員考量園區營運,建議觀光局評估調整票價的合理性與可行性。黃捷議員則以狒狒事件為例,針對園區管理、友善的動物環境及尊重獼猴自然棲地、改善人猴衝突等進行討論。

 

交通委員會前往智慧運輸中心了解各項科技的運用,也關切壽山動物園的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