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教育委員會關切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規劃與危險物品管制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高雄市政府於3月與台灣港務公司合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未來將針對高雄港1~10號碼頭、16及17號碼頭進行開發。高雄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於106年5月10日,由第一召集人陳信瑜議員率領陳麗娜、郭建盟、鍾盛有、曾麗燕、童燕珍、吳益政等議員一同前往隸屬於台灣港務公司的高雄分公司聽取簡報,了解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規劃以及危險物品管制的作業規範。     

  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長陳榮聰簡報時提到,未來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完工後,高雄港區多數的儲槽將於110年前遷移至此,使得未來將經過市區的管線大幅減少,對此郭建盟議員建議未來應採用共同管線,不要再行開挖新的管道,並建議高雄港務分公司向中央爭取經費,讓管線建置更加安全。陳麗娜議員也關切儲槽搬遷後,將減少多少數量的管線經過市區。而輕軌完工後,依期程仍有部分儲槽存在,她建議應與市府在港區的景觀與安全上多加合作。

  陳榮聰港務長也提到,這些搬遷到洲際二期的儲槽,其所延伸至廠區的新管線無相關法令可建置,希望議員們能在「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最後一條加註,配合市政建設遷移之既有管線應予准用,使這些新管線能夠建置使用。

  郭建盟議員針對日前危險品進出港,航商已規定申請開導艇前導,卻鮮少出現開導艇一事提出質疑,高雄港務警察總隊回應表示,港警局必定指派警艇前往前導,並進行水域淨空作業。另反映港警總隊目前有人力短缺問題。

  由於全國7成危險物品由高雄港進出裝卸,郭議員更指出,歷年來高雄港化學品運送發生的意外案件,如中油103年8月28日在高雄港62號碼頭輸送「精緻樹脂液」到香港籍化學品船時,因管線破裂造成1.6噸外洩,除污染海面,更造成旗津上千名居民身體不適。另一件是105年7月底高雄港區封鎖2起異戊二烯外洩案,案發時廠商互踢皮球不願處理,事發近1年,主管單位竟未追究處分。要求高雄港對於危險品的防範有檢討與更精進作法的必要。

  在場議員們建議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消防隊、航港局以及市府消防隊等成立一化學品防範管制小組,針對倉儲、碼頭、貨櫃場的緊急狀況,建立一SOP處理規則。童燕珍議員提出落實危險物品管制的監督機制,並應確實釐清相關單位責任歸屬的問題。吳益政議員也提到應參考「國際海運危險品準則」,使危險降至最低。

  王耀裕議員關心洲際二期工程至林園海域進行抽砂作業,將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高雄港務分公司與漁會針對此海域未來將採取哪些復育工程?期待有明顯成效。他也擔心未來若進行洲際三期工程,那麼附近海域林園的24個里可能面臨遷村的問題。

  吳益政議員另外也關切高雄港未來成為生態港的努力方向,另港區貨車帶來PM2.5的高污染量,應逐步進行車輛管制與改善,建議開闢一條綠色通道,讓低污染排放的車輛更便利的通行。而高雄展覽館前的遊艇碼頭不應豎立許多柵欄,破壞海岸景觀。

  最後召集人陳信瑜議員,關切北高雄港的具體開發內容,期盼高雄港在良港與觀光之間,兩者如何互補,面對大陸港口蓬勃發展下,避免被邊緣化仍保有競爭力,是未來努力的方向。另外在運送化學物品的車輛部分,高雄港應與市府加強合作,並對於危險品的運輸有更積極的管制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