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民政委員會考察美濃實物銀行和社區經濟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六龜、美濃是農業區,面臨人口老化問題。高雄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於日前進行考察,對於中圳社區與六龜社區長輩們充滿活力與能量予以讚賞,不僅長期持續進行環境綠美化,更重要的是辦理實物銀行幫助弱勢及舉辦一日農夫旅程創造社區經濟。

  民政委員會第一召集人林武忠議員首先前往美濃區公所聽取簡報,認為美濃列為十大觀光小城擁有環境優美,近年來也逐步發展中,而在地的鍾盛有議員希望城鄉的落差能夠逐步地拉近,劉馨正議員則期盼母語教學能積極落實。

 

 

  為了更了解區內社區運作情形,委員會前往社區環境營造成果豐碩的中圳社區,中圳社區將私人閒置土地,利用植栽、彩繪,將社區轉角打造為亮點,也常成為遊客休憩的據點,更引人關注的是社區自發性辦理實物銀行,協助需受助的經濟弱勢家庭,提供所需物資,未來他們更將成立老蘿蔔銀行,創造社區經濟。對此,林議員讚賞他們為社區打拼的精神,以及實物銀行確實協助有需要的家庭。

  近來廣興國小對於復育木藍作為藍染來源相當積極,林議員參觀時表示,對於藍染深具客家文化,應大力推廣,從種植到做成染料,多重工序費工耗時,而其中蘊藏客家文化,因此不僅是藍衫,藍染等相關製品如抱枕、手提包等,應廣設通路與展示點,還可以自創品牌,打響藍染文化。

  委員會在六龜區公所聽取簡報後,林議員表示,自己在六龜長大,對六龜有深厚的情感,而六龜擁有豐富的農特產及觀光資源,需要相關資源的挹注。在地的林富寶議員則希望鋪設產業道路的經費能夠逐年增加,劉馨正議員仍期盼砂石回饋金能夠挹注地方,並儘速修復133縣道通往不老溫泉的路段。

  隨後一行人前往靠一日農夫遊程創造近100萬元盈餘的六龜社區,對於社區中利用廢棄物品打造河堤堤防的馬賽克圖像,以及鄰近居民休憩的運動步道與涼亭,林武忠議員讚許社區人員的巧思,也感佩他們對社區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