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警消衛環委員會考察土壤整治與空汙防制場域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中油高雄總廠關廠至今已4年多,為全國最大的土水場域,整治現況如何?以及鄰近的楠梓加工區常有異味散逸,居民多有反映,高雄市議會警消衛環委員會於3月16日前往考察,另前往中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爐石去化過程。

  此行由第一召集人李順進議員及第二召集人宋立彬議員帶隊,朱信強、方信淵、陳善慧、林于凱、吳益政、劉德林、蔡武宏及林宛蓉等議員也一同進行考察。

  針對中油高雄總廠土壤整治與未來規劃簡報,第二召集人宋立彬議員表示,未來此區可望成為高雄市的精華地帶,對於中油來說是帶來龐大的土地價值,期盼中油未來研擬有利市民的回饋計畫,而非僅將汙染留給高雄。

  陳善慧議員則提醒中油,除了在執行土壤整治應務實及講求效率外,在產業轉型的同時也需顧及地方建設。朱信強、方信淵議員呼籲市府相關局處積極督促中油的整治進度,同時協助規劃未來舊廠區的土地利用。

  吳益政議員則強調,中油高雄總廠的土壤整治10多年來中央跟地方皆相當關心,並非中油及中央經濟部討論即可決定此場址的未來,應納入地方聲音。針對外傳將廠區內部分土地由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吳議員嚴正指出,反對以乙種工業區之名義使汙染防制標準降低,他同時也督促環保局加強與中油及中央之聯繫,並表達此立場。

  第一召集人李順進議員則提及中油東門處正進行整治,該處鄰近鐵軌及慢車道,有民眾反映慢車道出現疑似下陷之狀況,要求環保局等相關單位積極調查。

  接著前往楠梓加工區,身為在地民意代表的陳善慧議員向加工區管理處表示,鄰近楠梓加工區的居民時而聞到異味,加工區管理處和環保局也在簡報中回應,多數工廠排放管道前端之空汙防制設備多為洗滌塔,對異味去除效果不佳,且廠內逸散多為製程區整體換氣設備氣體收集效果不足,導致製程區廢氣逸散至廠外,再加上廠房樓層高度不足(約3至6層樓),以致排放管道設置高度不足,其產生廢氣無法有效擴散。

  針對上述,陳善慧議員要求楠梓加工區管理處務必協助廠商改善,並請環保局積極稽查,勿讓加工區汙染外擴,而影響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第二召集人宋立彬議員表示,環保局收到民眾的陳情案件超過上百件,卻僅對汙染廠商進行勸導,要求環保局拿出魄力嚴格開罰,才能使汙染廠商引以為戒,形成警惕作用,減少汙染再度發生。

  林于凱議員表示,不僅左營、楠梓區深受臭酸味困擾,有時鄰近的行政區甚至高雄市區也會聞到,目前環保局正研擬,希望能在楠梓加工區引進可吸附酸味粒子之設備,期盼能儘快到位;楠梓加工區多為電子廠,是否為電鍍液或酸洗汙染造成臭酸味逸散,要求環保局做進一步的了解,找出汙染源並提出解決對策。

  吳益政議員指出,楠梓加工區內多為電子廠,環保局應針對楠梓加工區訂定相關汙染規範,才能有效減少汙染;而因應加工區汙染需使用之監測設備,希望環保局及加工區管理處將相關預算計畫提出後,向中央提出,以申請專案撥補,讓偵測工具能儘快到位。

  一行人下午前往中鋼集團子公司—中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聽取簡報了解轉爐石的製造過程及後續應用狀況。

  朱信強議員針對卡關7年旗山農地遭填百萬噸廢爐渣一案表示,臺灣高雄地方法院103年度訴字第789號判決中也提到,「廢棄物」與「產品」並非截然二分之概念。但需負責清運之業者至今仍不肯處理,該爐渣本屬於中鋼之產物,盼中聯公司可協助業者進行清運,將原本不該出現於農地上的爐渣進行清除,勿讓農地受到汙染。

  劉德林議員亦要求中聯公司善盡社會責任,協助廠商一同將爐渣從旗山移除,也能樹立企業典範。陳善慧、蔡武宏議員希望環保局應深入瞭解轉爐石的使用與其潛在之汙染問題,在運用上應有更妥善的管理與規範,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回復的損害。

  林宛蓉議員及第一召集人李順進議員則要求環保局,針對大高雄地區通盤調查有無遭爐渣傾倒的土地,同時也期盼中聯公司能協助回收進行產品再造,不致讓不肖業者破壞環境。

  警消衛環委員會透過實際考察,持續監督並了解地方環保問題,除了要求環保局的稽查及輔導作業更加確實外,也期盼從汙染防制進行改善,讓高雄環境變得更好。

 

警消衛環委員會前往中油高雄總廠、楠梓加工區及中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以了解五輕的土壤整治進度、加工區的空汙監測規劃及轉爐石的製造過程及後續應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