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突破觀光發展之探討—連結澄清湖、金獅湖、蓮池潭」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位於北高雄的蓮池潭、金獅湖及澄清湖,陳菊市長有意打造成為北高雄夜間觀光金三角。然而如何將這三個景點串接,引發當地議員的關心。高雄市議會於105年7月5日召開「高雄市突破觀光發展之探討-連結澄清湖、金獅湖、蓮池潭」公聽會。由陳玫娟議員與邱俊憲議員共同主持,並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針對蓮池潭的觀光發展率先提出建言,文化資產與觀光是一體的,蓮池潭周邊景觀優美,但觀光客主要還是停留在當地人所謂的蛋黃區(龍虎塔與啟明堂周邊),然而周邊缺乏商圈,他建議應串聯蓮潭風光與眷村文化,並營造特色商圈,藉由商圈店家的帶動,讓觀光客不只停留在蛋黃區。而對於金獅湖的發展,郭理事長表示,金獅湖近來雖大大提升環境,但仍是社區公園的氛圍,難以吸引觀光人潮,他建議可在園區內設置熱帶植物園區,創造新的觀光亮點。

  高雄市蓮池潭觀光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紀宗則建議可在蓮池潭的「蛋黃區」設攤賣咖啡與設置免費的WIFI,以吸引人潮增加租金收入,並裝置投射燈發展夜間觀光。而地方故事是最好的觀光資產,劉理事長也認為應把地方的生活型態、美食以及巷弄文化,以文化導覽的方式呈現。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教授表示,發展觀光有利有弊,應先將觀光與休閒遊憩作區別,觀光主要的對象是國內外遊客,內容包含住宿、交通、消費等;而休閒遊憩主要對象則是當地居民為主。他進一步表示,不是有景點就可以發展觀光,也可以成為當地居民的休憩點。他更建議若要規劃三個湖區的觀光,應提高「抓地力」,亦即呈現在地特色,並利用當地文化來發展在地生活體驗。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旅遊管理研究所吳英偉副教授表示,景點的定位很重要,澄清湖周邊幽靜並與長庚醫院相鄰,可發展成健康樂活園區;蓮池潭周邊廟宇林立,其觀光價值在於深厚的文化歷史背景,建議可借鏡安平古堡周邊,並發展特色民宿。

  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學系楊志中助理教授建議,因近年南高雄亞洲新灣區的鋒芒,讓大家忽略北高雄「兩湖一潭」的景色,高雄整體觀光可以朝「南海、北湖、中愛河」(註)為主軸來發展;要發展觀光,最好取得在地居民的認同與參與,他舉蓮池潭為例,蓮池潭其最大優勢就是不需要門票,他建議可帶入在地故事性,而不是在導覽時只介紹龍虎塔,而周邊的眷村美食也能發展成美食一條街,藉由這些串聯,來延長景點的「賞味期」。

  陳玫娟議員強調,關於蓮池潭BOT案,請觀光局與當地居民加強溝通,讓相關開發案順利進行外,也必須兼顧居民的權益與在地的歷史背景。

  邱俊憲議員表示,未來這三大湖區如何串接與整合,請市府在進行推動相關開發案時,權責機關務必與當地居民加強溝通。他也建議各觀光區的綠化須加強、導覽需加入相關文化故事等,他期盼這些美麗的湖光山色與歷史文化資產能為高雄帶來更多觀光效益。

 

註:南海指高雄港、北湖指蓮池潭、金獅湖、澄清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