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警消衛環委員會考察百合園區照護品質及焚化廠災後處理情況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嘉義鐵路警察遭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民眾刺死,而日前遭判無罪,引發各界討論精神疾病的治療問題;另外大寮焚化廠發生火災造成空汙問題,針對此兩項議題,高雄市議會警消衛環委員會於5月12日前往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附設大寮百合園區和可寧衛蘇伊士環境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焚化廠進行考察。

  此行考察由第一召集人李順進議員、第二召集人宋立彬議員率同委員會朱信強、陳善慧、蔡武宏、林宛蓉等議員,以及大寮、林園區在地的邱于軒、韓賜村、王耀裕等議員,還有關心照護議題的鄭光峰議員等人,前往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附設大寮百合園區(上方圖片)考察,關心思覺失調症患者等精神疾病者的照護品質。

  根據園區許維琪主任簡報指出,大寮百合園區內設有2家機構,分別為大寮康復之家設有40床、大寮精神護理之家設有347床。康復之家主要服務對象以思覺失調症為主,占87.5%,精神護理之家服務對象則為精神病症狀穩定且呈現慢性化,不需住院但需生活照顧者。

  第二召集人宋立彬議員及朱信強議員期盼入院資格能以高雄市民為第一考量;邱于軒議員表示,將精神障礙者安置在精障資源相對不足的養護機構,可能使得精障者成為社區的不定期炸彈,盼市府加強養護機構與凱旋醫院及其他相關精障照顧之醫院媒合,讓醫院能輔導、協助養護機構對患者之照顧;韓賜村議員希望若院民為大寮區居民,費用能給予較多的優惠;對於園區提供的市立牙科疾病診治服務,鄭光峰議員表示,私立醫院的牙科資源較為完善,盼園區能與私立醫院合作,讓服務品質提升。

  第一召集人李順進議員表示,未來在經費及園區業務推動上,議員們願意盡一己之力,讓園區發展更完善。

  隨後委員會前往位於大寮區大發工業區的可寧衛蘇伊士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其於5月2日發生焚化爐爐渣貯放區大火,公司方面分析起火原因為灰渣儲存房的屋頂浪板屬易燃性玻纖強化塑鋼(FRP)材質;再加上底渣覆蓋有高揮發性的未燃部份,經攪拌後又與空氣中的氧氣產生明火,瞬間引燃塑膠浪板所致。日後將進行4項改善措施,包含:一、確認氮封破碎系統(SMP)的配料及進料參數正確;二、提供操作人員正確的安全意識;三、儲存倉庫易燃性材質總體檢;四、更換FRP材質屋頂浪板為鍍鋅烤漆浪板。

  會中環保局針對可寧衛事故後續處置進行說明,由於火災事故產生大量明顯粒狀汙染物(黑煙)散布空氣中,依空氣汙染防制法第32條規定告發。此外,可寧衛從108年起至109年4月的違反事實就有3起,再加上此次火災,共計4起裁罰紀錄,呼籲業者做好改善措施,未來也會持續對其進行稽查,嚴防再次違規。

 

委員會等一行人前往發生火警之公司,並現場呼籲業者重視工安與環保,勿讓火災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