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交通委員會關心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探洞亂象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生態多元,動物種類與數量豐富,是臺灣獼猴、蝙蝠、鼬獾、雨蛙等生物的棲息地,也是許多市民喜歡走訪之處。近年來,民間業者卻興起帶隊探洞、攀岩的活動風潮,商業化的探洞、攀岩勢必會影響當地的多元生態。7月20日高雄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吳益政議員率隊前往柴山生態教育中心,並邀請市府相關局處、關心此議題的民間團體及在地民眾,一同探討如何改善亂象。

  高雄市環境教育講師團朱訓智團長表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屬於珊瑚礁石灰岩地質區域,一經攀爬、鑽釘、結繩、綁梯,加上民眾的人為干擾,生態必定遭到破壞。此外,攀洞收入全都落入業者口袋,直接影響全民的環境公共財,所造成的外部成本及環境惡果卻要由全民埋單,實不合理,且攀洞的行為也與成立國家自然公園的核心目的相違背,希望可暫緩允許從事攀岩活動,加強取締及懲處不肖業者。

  在地民眾表示,柴山探洞活動產生了汽車亂停、民眾喧嘩、垃圾亂丟等亂象,每到週末,柴山一帶就像菜市場般吵雜,嚴重影響當地民眾的生活品質,希望市府能夠嚴格取締探洞、攀岩的亂象,還給居民良好的生活環境。

  吳益政議員表示,在探洞、攀岩活動許可之前應先進行專業的調查與評估,更應該廣納意見並與當地民眾進行討論,於尚未確定是否影響柴山的生態環境前,應先暫緩此活動。而探洞活動並未真正學習到相關知識也無詳盡的生態介紹,他認為生態教育及環境觀念應該要從小培養,教導民眾友善對待、愛護環境才是根本。

  曾麗燕議員表示,在柴山棲息的生物超過百種,也是因為豐富的生態環境資源,引發民眾好奇,想要透過探洞、攀洞的方式親近大自然。不過,市府須加強宣導不該任意由民眾進行探洞、攀洞等活動,惟有教育民眾保育觀念,生態才能永續保存。

  觀光局吳明昌副局長表示,將邀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一起訪視在地居民,進行溝通,期待探洞活動是在有條件的適度開放原則下進行。

 

兩位議員期待透過多方面的溝通與協調,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探洞亂象問題得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