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工務委員會盼違建轉型高雄厝,仍能兼顧建築本身條件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8 / 高市議壇NO.1

  本會工務委員會於2月25日前往美濃區考察市府輔導違建轉型「高雄厝」,黃淑美及沈英章議員一致肯定工務局輔導違建合法化的用心,但強調應配合建築物本身實際條件,協助建商進行改善,以符合高雄厝的規範。

  高雄市積極推廣綠能建築及輔導既有建築物違建轉型「高雄厝」,在美濃已有首例輔導違建合法轉型的高雄厝的成功個案。該屋位於美濃區中山路一段的新建透天厝,因於車庫加蓋屋頂而成為違建,並遭工務局查獲,為免於被拆除命運,建商配合「高雄市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規範,將車庫頂增建的露台進行綠化,並在一樓加設雨水貯集設備,符合綠能設施規範。

 

  黃議員及沈議員在實際考察案例後表示,期盼透過市府輔導美濃新建透天厝個案合法轉型案例,推動更多類型建築物進行合法化,以兼具永續、節能減碳及防災減災的功能。不過黃議員及沈議員也認為,在輔導違建案合法化的過程中,許多綠能設備破壞原有建物的設計與結構,並影響其使用功能,例如原本應埋設於地下的雨水貯集設備,因改裝於一樓車庫而影響車庫的實用性,建議工務局協助建商進行改善,以鼓勵更多違建戶投入高雄厝的合法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