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綠色創新,永續高雄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議會審議通過高雄市113年度總預算案,首度編列275億9,600萬元淨零計畫與預算,令人振奮;期待高雄市政府在「綠色創新,永續高雄」基礎下,審慎執行預算,確實推動淨零減碳工作。

  高雄市政府113年度各局處依據「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第7、10條辦理事項彙編相關淨零計畫及預算,其中,公務預算106億3,000萬元、基金預算169億6,600萬元,共計275億9,600萬元。

  根據自治條例,市府以2年為一期訂定管制目標,推動減碳行動方案及提出碳預算,亦透過「淨零政策白皮書」結合碳預算制度,作為淨零施政框架,並以「淨零自願檢視報告」追蹤成果。

  此外,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也需撰寫「淨零永續報告書」,讓減碳工作真正落實至局處施政當中;希望市府團隊全面動員朝向淨零目標,全力以赴。

  藉由預算執行機制,俊傑要求市府嚴格強化各局處、部門推動淨零政策,讓預算執行確保淨零減碳實際作為。相關預算項目中,以交通運輸219億9,700萬元為最大宗,面對今年開始徵收碳費政策,市府也應儘速輔導企業,提供碳盤查、減碳、諮詢等服務。

  在淨零轉型過程中,勢必對既有的經濟結構與社會分配造成影響,政府必須打造具有公正性與包容性的轉型機制,支持與輔導因轉型受衝擊的產業,避免產生剝奪感而導致淨零的阻礙。

  有關高碳排或高耗能產業勞工的「何去何從」,乃市府不能輕忽的議題,如何輔導及協助勞工轉任新工作,或提供綠色創新產業的就業機會,考驗市府的因應能力。

  再者,建立廣泛且具延續性的公民參與機制也有其必要性,透過多元、具兼容性的參與策略,更加系統性的將在地多元社會力納入政策,讓產業及民間力量參與淨零減碳,將讓淨零之路更為順暢。

  推動淨零必須公私協力。從產業到生活,均應建構具體可行的碳管理機制,才能提升高雄城市的綠色競爭力;期盼市府珍惜及落實議會通過淨零減碳的每一筆預算,議會亦將攜手市府和市民,共築綠色永續的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