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工安監督小組巡察石化業者 督促儘速建立查核機制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高雄市議會工安監督小組於8月3日前往日前發生工安事件的前鎮區及林園區工廠考察,小組召集人王耀裕議員以及李順進、陳麗珍等多位議員,聯合要求工廠內部應落實教育訓練及緊急事件的實際操演,工安部門也應制訂查核機制,而高雄市政府各局處也應加強對擁有類似設備的工廠進行檢查,事先預防,以免災害發生。

  石化工安監督小組在市府勞工局代理局長陳石圍、環保局代理局長張瑞琿、消防局代理局長蔡致模、經發局專門委員陳怡良、勞檢處長陳俊復、工務局建管處等陪同下,前往以經營化學品儲存槽出租為主的宜昇公司,該公司於6月29日執行苯液移槽作業時,因為儲槽液滿未停泵,導致苯液滿載而外溢,致使一名員工吸入過量揮發的苯氣後死亡,另兩名員工受傷。而操作人員在處理洩漏物質時,未依規定穿戴防護裝備。王耀裕議員表示,本事件顯示教育訓練未落實,以致於人員不熟悉緊急處理之作業及防護措施,再者,人員未依作業程序規定執行操作稽核也應加強。對於儲槽液位指示系統應增加自動化高液位警報,以及高液位連鎖停止進料泵浦運轉,王議員要求勞工局勞檢所對於擁有類似儲槽設施的工廠,應要求其裝置自動控制系統,不能僅靠人工操作。

  李順進議員則提及,公司內部應熟悉化學品危害訓練及緊急應變救護訓練,廠內保全人力應24小時值勤。再者廠區移槽作業僅一人操作,人力明顯不足,也要求廠商應加強人力,以免憾事再度發生。

  接著,小組成員前往4月22日發生工安事件的台氯林園廠,當時因為泵浦出口管線法蘭滲漏,員工加鎖止漏時,墊片破損導致EDC二氯乙烷外漏,維修和救災人員因暴露過多二氯乙烷不幸造成一死十傷的悲劇。事件發生隔日,工安監督小組便前往現場了解事發原因,極力要求台氯進行檢討與改善,並要求市府相關局處嚴格控管工業區各公司工安及環保設備。歷經三個月的時間,工安監督小組聽取台氯林園廠針對墊片材質、現場作業安全、人員護具、應變技能及製程安全管理之改善報告。

  王耀裕議員針對管線內有化學品未排空、當時現場維修人員未配戴防護器具、老舊設備更新、應實兵演練緊急事故處理、還有工安部門應落實查核機制等提出詢問及建議,並要求各局處加強對相關業者的管控,也要了解其是否有落實現場安全作業SOP。

  另由於墊片材質不當破損導致二氯乙烷洩漏,王議員提出耗材均有生命週期,業者應該設定定期更換時間,而在設備更新的同時,人員也應落實各項訓練,讓各面向均能調整到位,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對於傷亡者,小組成員也提出關切,要求業者關懷家屬並協助處理相關事宜,撫卹員工。

  另外,7月2日中油林園石化廠四輕進料泵浦軸承潤滑機制失效產生高振動,導致軸封洩漏引發火災,王耀裕議員在聽取廠內簡報後,要求相同設備也應進行檢查,在未更新前,應增設監控系統以及人員巡查等措施,老舊設備也應汰舊換新,切勿因小失大,造成環境汙染以及工安事件,讓事件降到最低,並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