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如何建構未來長期照護員的政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長照2.0已進入社區試辦階段,預計於106年正式上路,但長照法擴大服務項目及對象後,使得照護人力更加短缺。為改善照護環境、提高工作意願,高雄市議會於105年11月9日召開「如何建構未來長期照護員的政策?」公聽會,由鄭光峰議員主持、沈英章議員列席,並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及長照相關團體與會。

  鄭光峰議員表示,目前全台投入照護職務的人力只有9,700人,預估得再增加2萬5,000人才足以因應106年長照2.0正式上路後的需求。而面對人力不足,衛福部竟想以替代役彌補缺口,恐有專業不足及無法支應長期需求的窘境。他期待中央與市府帶頭改善照護員工作環境、制度及薪資結構等,以提高任職意願。

  在基礎照護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台灣如何面對高齡與超高齡社會的到來?沈英章議員說,長照2.0是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大選時提出的重點政策,也是每個人高齡後都能受惠的政策,足以顯現新政府對民眾的關懷。但在目前照護員短缺的情況下,應儘快改善制度、培訓人力,才能真正落實長照政策。

  要解決人力不足問題,馬偕醫學院葉淑惠教授認為培訓制度相當重要,建議應給予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學生友善的實習環境,提供欲投入照護員的學生職前訓練、在職訓練,並依專業及經驗分為照護員、管理師、管理督導等三種層級。

  輔英科技大學張淑媛助理教授也認同葉淑惠教授的看法,並主張三種層級應發證書給予證明,藉以建立升遷管道。

  輔英科技大學吳淑如助理教授則建議推行各種階級的培訓課程,不只能解決目前照護員125小時培訓時數過少的問題,還能提高照護員在面對緊急狀況時的專業度。

  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謝彥緯理事長則認為,培訓課程固然重要,但核心問題是培訓的人多、投入照護員的人少,他建議應提升薪資才能吸引有護理專業的人員投入照護員行列。

  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陳麗琴理事長則建議二度就業的人口可做為職訓人才,以解決照護員缺口及二度就業困難性。

  面對照護員短缺,除工作環境及升遷制度外,還有許多問題需要探討。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林士峰理事長就指出,常在工作中受傷也是照護員不願留任的原因,建議培訓課程應納入臥床病人移位及攙扶等技巧,減少照護員受傷情形。

  義大醫院紀淑靜副院長則建議高中、職的服務與學習課程,可至長照機構進行服務,讓學生能提早了解長照工作環境及內容,進而引發學習興趣。

  高雄市安祥照顧勞動合作社羅連春代表說,目前有不少相關科系學生畢業後,未進行職前及在職訓練就在大醫院發個人名片、進行私人看護,其缺乏管理制度的問題也是市府必須重視的議題。

  目前照護機構第一時間遇緊急問題,若不是將病患送往大醫院就是送往社區診所急救。高雄市醫師公會代表馬遠成認為,社區診所僅是照護機構的醫療後盾,站在第一線面對患者的仍是照護員,所以照護員一定要有生命跡象的判斷能力及基礎急救能力,才能把握病患急救的黃金時刻。

  財團法人獎卿護理展望基金會杜敏世秘書長說,機構照護人力雖然普遍不足,但仍有照護員背負家庭經濟重擔願意加班;礙於目前勞基法有上班時數限制,使得照護員人力無法彈性配置,不少照護員紛紛轉到沒有勞基法保障的機構工作,甚至兼差洗碗工作,已形成人力短缺的惡性循環。

  高雄市私立萃文書院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劉玉芬主任表示,有政府補助的照護專案中,若照護員面對暴力或性騷擾等情況都無法拒絕工作亦是人力短缺的原因。另外,相關補助的核銷項目十分受限,呼籲應放寬核銷限制,才能有效扶植長照機構之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