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參訪「魚菜共生」之城市農場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近幾年來高雄市參與建築綠屋頂大部分為公家機關,但近來有民眾採行「魚菜共生」方式的綠屋頂,樂於當城市農夫,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7月28日參訪楠梓民宅,隨後前往義守大學了解新型態的魚菜藻共生技術,了解「魚菜共生」的應用及推廣。

  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關心高雄市環境永續的問題,多年來推動〈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等法規,希望透過建築設計手法和綠能設施來達到節能減碳成效。繼推動綠屋頂之後,氣候變遷小組有意探究推廣「魚菜共生」的可行性,在小組召集人張豐藤議員發起後,吳益政和林瑩蓉議員參與隨行。

  首先,3位議員前往楠梓慶昌街一棟民宅參觀六樓屋頂的「魚菜共生」系統,由水生動物排泄所產生的氨氮,在經過硝化細菌分解成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後,可以提供作為後端水耕蔬菜養分,最終乾淨的水再回到魚池,形成一個生態循環體系。民宅一家人樂於享受這一片天地,並經常將鮮美的蔬菜分送給鄰居。張豐藤議員稱讚其為城市農耕的典範,林瑩蓉議員認為一家人在屋頂上養魚種菜,是運動也是休閒,同時又可解決食安與糧食問題,而吳益政議員關心重視城市農園帶來生態的多樣性。

  一行人隨後前往義守大學實驗室參訪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副教授廖健森研發的「魚菜藻共生系統」。廖副教授簡報時提醒採用「魚菜共生」系統者,不要忽略因魚的排泄物而造成蔬菜硝酸鹽濃度過高的現象,雖然台灣沒有訂定硝酸鹽的殘留濃度,但歐盟有規定殘留標準,硝酸鹽過高會提高人體的罹癌率。廖健森利用「生物炭過濾」設備和「藻類生質能源」兩項專利技術,解決水中養分過量的問題,使得硝酸鹽濃度能合乎歐盟標準,讓食用水耕蔬菜民眾更安心。

  張豐藤議員參訪後表示,議會樂於將新概念分享給市府,也願意帶領市府在氣候變遷、環境永續的領域上加快腳步,以減緩大自然驟變對未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