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養殖漁業寒害檢討與未來展望」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今(105)年初,霸王級寒流來台,永安、彌陀、梓官、茄萣等區受寒面積超過700公頃,災情十分慘重。為保障漁民權益,高雄市議會於4月15日召開「高雄養殖漁業寒害檢討與未來展望」公聽會,由高閔琳議員主持,陳政聞、翁瑞珠、鍾盛有、邱俊憲等議員列席,並邀請學者、專家共同檢討此次寒害之處理作為,研討預防寒害之措施。

  高閔琳議員表示,高雄市整體養殖漁業之政策應進行全盤檢討,包括全面普查養殖面積與放養量、復養計畫、計畫性生產等,以及引進台電溫排水設施、防寒技術輔導、建立生產履歷、完善行銷通路與機制等。

  漁民代表吳三賢說,此次寒災有許多漁民都損失上千萬元,除了通盤檢討外,他也極力爭取申請救助的時效,還有申請養殖登記證的簡化,並以實質養殖面積給予登記及補助。

  陳政聞議員籲高雄市漁業災害救助自治條例應儘快修正且三讀通過,並在第一時間送至行政院核備,讓漁民有充足的時間申請各項資料及養殖登記證。

  翁瑞珠議員說,各局處應協助漁民在申請救助時能在時效內完成,共有持分之同意書取得不易,故建議改用公告方式替代,另是否可從航照圖計算實際面積,也請海洋局列為參考。

  海洋科技大學沈建全教授表示,受聖嬰現象影響,未來氣候將會更冷或更熱,故預防寒害可結合防風棚、塑膠片、加熱鍋爐、水車等設施發揮作用;防風棚和塑膠片可阻止溫度散去,並在固定區域排入經鍋爐加熱的水即可,若擔心區域含氧量不足可再加上水車打氣。

  海洋科技大學邱國勛副教授指出,溫排水是一種可行方式,但其工程浩大,且排放之水質內容物是否對魚種有害還待確認。建議可加裝溫棚,其冬天不但可以防寒、夏天也可以遮蔭。

  中山大學林信全教授則建議,會有失溫且寒害的現象,多是因為風把冷氣帶至水中,故除了上述防寒設施外,也可以考慮廣植防風林,且防風林還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濃度,是對環境有利之防寒方法。

  邱俊憲議員表示,在中國大陸的沿岸已有許多防寒經驗,所以一定有可以事先防範的方法,加上科技日新月異,無論魚種或環境等變因,盼往後有養殖專業的中山大學、海洋科大能持續給予建議及協助。

  最後,高閔琳議員要求海洋局針對養殖登記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先向各黨團說明,加速議會審議;使漁民能夠在8月期限前申請到救助金。極端氣候影響甚鉅,高議員籲政府應積極面對可預見的氣候變遷及其所造成的天然災害、她也要求市府提前做好防寒宣導,輔導協助漁民進行防寒措施,為漁民權益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