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零廢棄資源化系統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高雄市焚化廠陸續屆齡面臨升級、整備的情形,今年南區資源回收廠即將重建,除了垃圾焚化、掩埋,是否有更佳的處理模式?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10月27日考察雲林「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其產品 (廢棄物衍生燃料RDF/固體再生燃料SRF)轉賣給台塑。在轉廢為能,發展循環經濟的思考下,小組盼此系統納入南區資源回收廠辦理,甚至未來資源回收場的BOT(Build Operation T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ROT(Reconstruction Operation Transfer重建營運移轉)案都可以比照辦理。

  109年雲林縣政府引進「零廢棄資源化系統」產品(RDF/SRF)及衍生物去化通路,每天可以把100公噸垃圾變成40公噸固體再生燃料,雖產生17%的廢料,然其中有8成可做腐植土鋪在掩埋場上,2成可混合混凝土使用在路面上,幾乎是零廢棄。

  在虎尾鎮清潔隊聽簡報並參觀廠區處理設備,針對一般廢棄物於焚化爐焚燒其發電效率為19~20%,而此「零廢棄資源化系統」所產生的固體再生燃料,若於專燒爐燃燒發電,其發電效率可達25%以上,小組召集人吳益政議員關切流體化床的專燒爐與一般粉煤鍋爐的差異性,以及剩餘廢料後續的處理程序。

  林于凱議員表示,農業廢棄物不在環保署的管轄範圍,雲林如何處理覆地膜(農用塑料薄膜),以及其前端處理成本過高的問題。邱俊憲議員認為廢棄物的去化最為頭痛,公部門需要投入多少成本?才能將廢棄物衍生燃料商轉是待審慎評估的課題,若RDF/SRF能為企業採用,也可視為使用綠電的一部分。李雅靜議員則提到煤的發熱量約為6,000Kcal/kg,然固體再生燃料的發熱量約3、4,000 Kcal/kg,若放入流體化床的鍋爐其比例為何?另外她也關心生熟廚餘的處理情形。

  台塑麥寮於108年將CFB(迴圈流化床鍋爐)改燃煤混燒RDF,與煤混燒比例維持5%以下,兩年多來已使用RDF近八千噸,各項空汙檢測結果均符合預期,遠低於排放標準,此過程中歷經設備升級、改造停產,共計投入88億元。

  吳益政議員認為環保局可盤點高雄市轄內工業區使用的鍋爐設備,若未來有機會採行ZWS系統,也可進一步轉賣予企業,讓企業採用此再生能源減少碳排。邱俊憲議員則關切鍋爐混燒RDF是否能達到標準化?成為經濟規模的可能性;林于凱議員詢問實際減碳情形,以及混燒比例提高的困難點為何;而李雅靜議員則提及台塑仁武廠的鍋爐是否有混燒RDF的可能性。最後小組也期待高雄市焚化爐朝「廢棄物能源化」的方向進行,實現「循環經濟」的願景。

 

氣候變遷小組於雲林縣虎尾鎮清潔隊了解零廢棄資源化系統(左)以及台塑集團如何運用前者所產生的固體再生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