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參訪中崎有機農業專區 盼農工共繁榮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備受矚目的橋頭科學園區,2月12日在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確定須進入二階環評,不過開發面積約262.39公頃的園區中,有31公頃為設立10年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未來將何去何從?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3月2日前往參訪,並期待農工共繁榮,有機農場與科學園區並存的可能。

  此次參訪由小組召集人吳益政議員帶領,陳麗娜、陳善慧、李雅芬、鍾易仲、黃捷等議員共同參與,市府農業局局長吳芳銘、經發局局長伏和中、黃志明技監以及都發局、環保局的代表,還有德國氣候服務中心黃若亭博士,現場和農友們針對有機農場與科學園區的相互關係進行討論。

  「中崎有機專區農產運銷合作社」現任合作社理事主席楊登旭現場向大家報告,位於橋頭區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原本是縣市合併之前,高雄縣政府響應農委會政策所規劃,向台糖租地31公頃設立。目前約有30多名農友進駐耕作,並組成農產運銷合作社自主營運。

  不過107年「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被劃入「橋頭科學園區」範圍內,將面臨區段徵收,楊理事主席表示,除了農友多年努力將付諸東流之外,對於高雄有機農業的發展更是一大打擊。他與在場農友提出農業與產業並存的訴求,他指出,農業專區鄰近燕巢滾水坪泥火山,應該進行整體生態觀光規劃;且有機農業專區之耕作與研究成果,更能和科學園區內的生技產業及循環經濟相輔相成。

  長期關心國土計畫的陳麗娜議員表示,缺地的人太多,如何讓農業、產業等均能達到所需,有其難度。以橋頭科學園區而言,她認為政府可以在園區當中適度地納入中崎有機農業專區,不一定要將工業發展放在最前端來思考。

  陳善慧議員認為農友們在這塊土地上花了十多年的心思,政府應該重視,希望市府官員向中央反映有機農業專區可以保留,農業與經濟的衝突是可以獲得解決。

  鍾易仲議員則關心專區內的銷售市場,希望農業局協助農友們發展特殊的農產品,而有機農業投入的成本高,農業局應輔導其內外銷。他也趨向保留此生產區,而未來的科學園區要避免製造環境汙染,期待城市經濟與農業發展並行。李雅芬議員也表示,政府應重視農友們的看法,不該忽略他們對土地的付出。

  黃捷議員認為政府沒有告訴農友未來將何去何從,便要將31公頃的土地徵收,對他們而言實在不公平。她認同楊理事主席的看法,讓這塊土地有更多元的使用方式,讓大家了解有機農業的重要。至於牽涉中央法規的部分,此片土地有關的「有機農業促進法」、「區段徵收法」與「土地法」互相衝突的地方,市府可以發文給農委會,請他們函示或者說明中央將如何處理。

  黃若亭博士提及向唐鳳政委反映,開啟中央跨部會跟農民溝通的管道,透過開放溝通的管道去找出多方共存的解決方法,因為這是中央縱向溝通管道才能往下走的案例。

  最後,吳益政議員指出,臺南市政府將計畫發展「智慧綠能產業科學園區」,除了智慧綠能和太陽光電優化之研發以外,還將引進零空汙產業,邁向農工共繁榮的目標,而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與橋頭科學園區的問題,不在於兩者擇一、比較其產值,而是在於如何實現一個低汙染、甚至零汙染,在其中能夠容得下一座農場的產業專區,此例將成為高雄在經濟發展與產業選擇上的一個重要典範。同時他也強調工業區和產業專區的設置,必須更進一步思考經濟與環境、社會的關係。

 

中崎有機專區農產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楊登旭(左上)現場簡報農友們的想法,李雅芬(右上)、陳善慧(左下)以及鍾易仲(右下)議員主張應重視中崎有機專業區的存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