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協調、溝通與討論 讓老榕樹得以保留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苓洲國小為整建校園南面的通學步道,校方決定將步道周邊20多棵校樹移植到樹木銀行,當中有棵40歲的老榕樹也在移植名單內。消息一出,引發護樹團體與相關人士關切,認為移植存活率只有11%,等同「送進樹木墳場」,2月28日進行移樹工程當天,多人前往阻止工程車進入,後來由吳益政(右2)與林于凱(右1)議員出面協調,校長劉曜源決定暫緩移樹,將召開社區里長、里民會議聽取各方意見後,再行施工。

  當日原定進行移植的作業,經過護樹志工的說明與議員的協調,劉校長宣布暫停,並與議員、護樹團體一起針對將被移植的20棵校樹逐一盤點、檢討,並承諾在確保學生和附近居民通行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會盡量配合護樹團體的專業建議。

  吳議員表示,原本一場即將爆發的衝突,後來演變成理性的溝通,並且成功降低對樹木的危害,他感謝莊團長等愛樹人的熱心、積極與專業,也對劉校長的從善如流表達欽佩,並希望苓洲國小的經驗成為典範,除讓更多的樹木繼續成長茁壯,也能讓社區的公民參與並充分表達意見。

  林于凱議員也開心地提到,苓洲國小的大榕樹被保留下來了。實際看了通學步道與樹木的情況後,樹木專家莊傑任及生態專家林昆海提出部分疏伐取代全面移除,即能透光。通學步道改善工程的工法改變,就能同時顧及通行安全,也能維持樹木生態功能的作法,除獲得校長認同外且表示樹木移植的計畫會暫緩,讓社區民眾與校內有充分溝通之後再進行後續作業。

  林議員說,因為老樹提供的不只是生物多樣性、空氣淨化及調節溫度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地方情感的記憶。他表示,每次處理樹木的議題,都有很深的感觸,若能放下立場,加上更多尊重專業的溝通,就能獲得更好的解方。(圖片來源:吳益政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