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工安監督小組考察事故工廠提解方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林園工業區是南台灣的石化重鎮,工安問題極為重要,然而從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半年內竟發生四起工安事件,並導致兩名員工死亡,重視此議題的高雄市議會,於本會期成立工安監督小組,於9月23日由王耀裕議員率領小組成員陳麗珍、黃文志、曾麗燕、李順進以及在地的邱于軒等議員,前往發生工安事件的廠商,了解其工安應變,並督促製程或設備等改善,以維護工業區的安全。

  當日,小組成員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勞工局、消防局、工務局和經發局等單位的陪同下,首先前往107年10月21日發生油槽火災的林園先進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故當時因包商作業失誤發生油槽區火災事故,現場冒出大量黑煙,還一度傳出爆炸聲響,後來遭環保局依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500萬元,廠方於23日簡報中提出改善組織管理、加裝溢流管、消防系統重新設計及汰換等方案。

  召集人王耀裕議員呼籲先進材料要加強人員教育訓練及消防知識,並訂定出一套標準作業流程及完善的檢查過程,讓員工作業時可以依循,他也要求廠商定期更新設備,做好事前預防,才能減少災害發生。

  陳麗珍議員表示,先進材料應秉持企業良心,不應只靠市府監督,應主動將工安升級。工廠的安全與環保議題如今受到大家重視,除了須顧及周邊居民居住安全,更應做好防範措施,才能面對未來更加嚴格的規範及各界審視。

  第二站來到信昌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12日發生異丙苯反應槽洩漏後起火,產生大量粒狀汙染物逸散,引發地方居民前往關切,事後查出起因為使用石棉墊片而未更換為渦旋式鋼圈墊片,造成其氧化反應器設備洩漏,導致保溫材燻黑、相關控制閥及迴路燒毀,停工損失更高達每月4億元營業額。

  黃文志議員認為,屬於人為的疏失本不應發生,信昌化工應將工安的螺絲栓緊。他強調應重視員工的生命安全,並善盡企業責任,勿造成周遭居民的恐慌,相關作業零件,應自行定期汰換,而非出狀況後才亡羊補牢,呈現被動狀態。

  李順進議員表示,墊片屬平價之零件,信昌化工不應為了省錢不用鋼圈墊片而使用石棉墊片,結果造成更大的營業損失,得不償失。他也呼籲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針對發生過工安事故的工廠,至廠區內抽查所有使用中的設備是否有使用執照。

  在信昌化工發生火警的隔天(今年1月13日),中油林園廠新三輕工廠是因電力系統故障跳機,燃燒塔異常排放引起火勢。對此,中油石化事業部向小組成員說明新三輕丙烯精餾塔迴流泵馬達短路造成燃燒塔排放,他們提出高壓電源接線將進行預防性檢查保養、執行教育訓練等改善措施。

  曾麗燕議員表示,過去也因工安問題前往信昌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中油石化事業部高達3次,顯示這些廠商應該更加把勁避免工安意外的發生。除了呼籲定期進行在職訓練,也應減輕人員的疲勞、提升福利制度。

  小組成員最後來到今年2月28日因外接排空的橡膠管線破裂,導致高壓氣體噴洩接觸火源,造成火災爆炸,以致2名員工死亡的鍋爐爆炸的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關切此事件的邱于軒議員表示,兩名死者皆是年輕的基層操作員,生命驟逝相當遺憾,廠商更應積極加強員工在職訓練,讓工作時的SOP更精確,並主動更新設備管線及更換防爆型設備,以維護員工及林園鄉親的生命安全。同時她也要求環保局和勞工局加強監管,並針對工業區工廠進行工安總體檢。

  召集人王耀裕議員簡報後也要求四家廠商,將事故分析、短中長期改善配套措施及小組議員建議改善之處,儘快整理好後送至議會專案小組進行監督。期盼廠商都能針對問題進行改善,讓員工工作安全更有保障,周遭居民不用提心吊膽,定期維護公司設備安全,降低財物損失。

 

工安小組成員們全力為高雄市工廠的安全應變,進行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