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農林委員會考察遊艇碼頭 促積極發展遊艇休閒產業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高雄的遊艇產業佔全台產值8成以上,然而除了遊艇製造之外,遊艇休閒產業的發展卻遲緩,高雄市議會農林委員會於5月28日由召集人林宛蓉議員率隊,包括黃秋媖、林義迪、林富寶、張漢忠、陳幸富等議員,前往嘉信22號碼頭進行考察,並搭乘遊艇體驗,督促市府創造友善的海洋休閒活動環境。

  台灣已連續15年維持世界排名前10大巨型遊艇(超過80呎)製造國,2019年排名全球第5,接單總長6,421呎,全台產製的遊艇更有9成由高雄港裝船出口,遊艇產業為高雄市重要的產業之一。召集人林宛蓉議員表示,從小住在前鎮區便經常看到遊艇,對遊艇感到親切,然而台灣對海洋發展有諸多限制,以致於在海洋休閒產業的發展緩慢,盼未來市府多增設遊艇港,創造友善的海洋休憩環境,以利產業發展。

  目前海洋局規劃於愛河灣、3號船渠水域建設遊艇碼頭,預計可提供100席以上各式大小遊艇席位,未來更針對使用率較低的漁港,評估其轉型為遊艇港的可行性,例如林園的汕尾漁港長年泥沙淤積,可評估轉型的可行性。

  高雄市目前遊艇泊位包含公民營有94席,其中位於高雄展覽館後方的嘉信22碼頭25席,停泊率超過8成以上,由嘉信遊艇公司承租,近年來致力於推廣遊艇租賃、船潛和船宿的遊艇生活。黃秋媖議員針對其遊艇製造買賣、遊艇停泊、保養維修、遊艇管理、遊艇共構融資以及遊艇租賃旅遊等一條龍服務進行了解,期盼更多業者參與遊艇休閒產業的同時,也建議市府投注更多的公共設施服務。

  遊艇公會理事長龔俊豪指出,一艘遊艇停靠在高雄港,一年至少可以帶進約1億元的附加價值,利潤可觀,但停靠遊艇的碼頭泊位不足,沒有辦法吸引外國遊艇的到來。農林委員會議員一致認為,高雄市擁有遊艇製造的堅強實力,期盼持續每年舉辦展售外,也加強拓展遊艇休憩產業市場,落實高雄成為遊艇城市。

 

農林委員會成員們一起聽取簡報,盼市府能拓展遊艇休憩產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