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議會改革不停歇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高雄市議會第4次定期大會業於105年12月29日圓滿閉幕。康裕成議長指出,議會改革「減人、減錢、不減事」,不僅積極推動人事經費的瘦身,106年更編列提升議事透明度及議員問政品質的突破性預算,新增隨選視訊規劃及法規預算專案研究等業務。她並感謝市民朋友對議會的支持,表示未來議會對每一筆預算及提案仍會進行嚴格把關,以推動各項建設、促進市民福祉。

  康議長表示,議會雖小刪106年度總預算1億5,000萬元,但在審議預算過程中,議員對每一筆預算及提案均進行嚴格把關,定期大會也延長8天進行充分討論。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理性的審議過程也令議會感到驕傲,兩黨在遷就與謙讓下,共同提出議會版本,乃是在良性競爭下,留下為民服務的典範。

  另針對議會106年度預算小增46萬2,000元,讓外界產生以偏概全的誤解。康議長也嚴正指出,預算多寡或能呈現局部的改革工程,但議事透明與議事效率並非用數字可以量化,也非朝夕可以完成。她強調,改革與預算的投入未必衝突,刪減預算不應是改革的全貌。未來,除持續撙節預算外,議會更會推動突破性業務,建立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形象。

  議會持續2年的改革是否獲得市民認同?康議長依據全國公信力民調公司民調指出,有65%市民對議會改革成果具有信心;62%市民對議事透明度感到滿意;80%市民滿意議會1年600萬元的節電成效;80%市民對議會推動城市外交的成果感到滿意。她表示,市民的肯定,是議會向前邁進的動力,未來議會會持續針對改革而努力。

  另民調也顯示,有部分市民反映不容易監督議員問政品質。康議長說,為提升議事透明度,將規劃隨選視訊計畫,讓市民可以透過隨選視訊看到議員問政,106年會先編列規劃費50萬元,並預計於未來編列預算完成建置。

  康議長表示,目前議會66位議員中,有40位議員已經為民服務10年以上,希望未來在陳菊市長「築夢百年」的美夢成真時,也能看見高雄市議會長期以來的努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