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關注循環經濟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垃圾掩埋場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高雄市目前每年焚燒廢棄物,產生底渣約24萬噸、飛灰穩定化物7.6萬噸。而現存的垃圾掩埋場僅剩3至4年的時間可容納焚燒後的飛灰穩定化物,因而掩埋現況與未來的活化再利用,除了是環境的問題,也是高雄發展循環經濟的轉機。高雄市氣候變遷小組繼9月初前往中聯資源考察轉爐石的運用後,9月23日再前往路竹簡易掩埋場、岡山華崗里掩埋場和南區資源回收廠考察,盼在未來的市政監督與推動上,為高雄的永續發展找尋可行的方向。

  高雄市面臨龐大的掩埋需求,卻仰賴非常有限的掩埋空間,根據環保局表示,正在辦理環評變更的燕巢區域性掩埋場,預計未來增加的容量使用年限也僅1年;而目前路竹簡易掩埋場進行活化,將原有的垃圾清出並藉由篩分、風選、磁選、人工撿拾等程序,將掩埋物進行分選為可燃物、資源回收物及腐植土;再將資源回收物交付給資源回收廠商變賣,腐植土留在掩埋場內作覆土使用,可燃物則運送焚化處理,經過整地後可增加24萬立方公尺的掩埋容量,處理高雄市轄內四座焚化廠飛灰固化物的掩埋,不過預計也只能再撐3到4年。長期方案則是新設燕巢三期灰渣掩埋場工程,預計開發面積9.8公頃,可增加125萬公尺的掩埋容量,掩埋年限14年。

  小組一行人聽完路竹掩埋場人員簡報後,前往一旁的活化區,召集人吳益政、林于凱及黃捷等議員關切焚燒後產生的飛灰穩定化物未來是否可透過先進技術轉為再利用,以減少掩埋的問題;隨後也前往底渣篩分區,了解篩分作業,對於此再生粒料可應用於道路基底層、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CLSM),其毒性特性溶出試驗(TCLP)必須符合標準有進一步的了解。

  接著,小組前往正處於規劃階段的岡山華崗里掩埋場活化工程,此工程雖於今年5月完成公開閱覽程序,但目前面臨與民眾積極溝通協調的階段,吳益政議員提出是否可轉為BOT案,由土地所有權人台糖來啟動,市府則收取掩埋場營運權利金的可能性。

  最後,一行人前往處理家戶垃圾及一般事業廢棄物的南區資源回收廠,對於其焚燒後產生的蒸汽發電,售電給台電年賺2.3億元,小組成員表示可否有提升發電效率的空間?而綜合以上的考察,吳益政議員認為在面對舊掩埋場慢慢關閉,而焚化廠也逐漸老舊,應從源頭管理做起,提升垃圾分類的效率,並主張回收寶特瓶加價,以降低焚化廠的損耗以及掩埋場的空間。陳麗娜議員也提及許多廚餘未分類而被當成一般垃圾處理,縮短焚化廠的使用年限,因此陳議員認為環保局有必要加強宣導民眾落實垃圾分類。

 

維護焚化爐的使用年限,陳麗娜議員建議環保局加強宣導民眾落實垃圾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