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南方食農論壇聚焦城市農耕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5 / 高市議壇NO.23

  近年來「城市農耕」蔚為風潮,它被大眾認為可以解決都市熱島效應、回應氣候變遷問題及加強下一代的食農教育。一場以「城市農耕」為主題,由南臺灣民間單位共同籌組的南方食農教育聯盟,於106年12月16、17兩日在駁二舉辦南方食農論壇,林瑩蓉、張豐藤、陳信瑜等三位議員均出席,並期望能透過論壇的深入探討凝聚共識,提出具體的政策實踐訴求,並督促政府儘速推動相關政策。

  林瑩蓉議員建議將校園閒置空地改為支持型農業示範區,以輔導與補助鬆綁地目用途,提高空地利用率,並加強綠色食農教育,促進小農經濟及農業永續。此外,她也提出農地銀行的概念,建議參考日本模式,將分散的空地及空屋租給經營都市農園者,並以提高空地及空屋稅率,獎勵出租以減抵稅額。

  陳信瑜議員認為,經營社區農場是很好的食農教育方式,在農耕實踐的過程中,藉由居民相互貢獻能力與知識,可以達到社區培力的效果。陳議員也提醒,社區農場的經營可能會受到政治力介入,土地的取得與農場的參與成為特定人士的特權,因此她呼籲公部門應該保持資訊透明度,並持續管理及追蹤。另也建議市府應該成立一個跨局處的工作小組來整合,並結合地方政治力量與民間團體的參與,才能有效推動社區農場。

  張豐藤議員則強調「城市農耕」對於都市回應氣候變遷,以及建立都市的韌性非常重要,不但能夠進行糧食生產,也能夠增加都市透水鋪面、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促進都市循環經濟。他認為政府要推動「城市農耕」必須進行公私有土地的盤點及農業技術的提供等,另外,整合的機制也相當重要。

 

(圖片來源:陳信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