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輕軌路網公共運輸規劃」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市政府與中鋼於9月9日簽訂高雄環狀輕軌第二階段(C14至C37站)統包工程契約,第一階段環境輕軌預計105年年底完工,後續長期路網的建置規劃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報告,捷運局於8月底提報交通部審議。高雄市議會關心高雄市大眾捷運系統後續的建置,於105年8月24日舉辦「高雄輕軌路網公共運輸規劃公聽會」由邱俊憲、何權峰、羅鼎城、簡煥宗議員共同主持,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會。

  對於交通建設,從地方規劃、中央核定到建置完成,動輒10年以上,邱俊憲議員指出,目前高雄市第一條試營運的輕軌,是在民國90年將規劃案送至中央,如果按照這樣的進度,我們不分選區的議員在任時,要持續地推動,未來,市民才能享有便利的大眾運輸。

  中山大學李予綱教授擔心輕軌路網是否擁有自償力。他強調市府各交通相關單位要互相配合,才能提高公共運輸的使用率,但公車與輕軌重疊的情況,則必須調整公車路線,讓大眾路網更完備。

  成功大學石豐宇副教授從建設經費和自償率分析,認為台南市採高架單軌的方式,由於設計的運量不大,所需土地也不大,對現有交通的衝擊和土地徵收抗爭的問題小,高雄市或許在某些路段可採取此興建方式。他也提到捷運站附近房地產漲,市府向中央提報計畫可行性時,可將此納入自償率。

  樹德科技大學黃隆昇副教授則提到,在未來輕軌施工期間,對周遭環境交通的衝擊必須先行規劃,例如鄰近學校作為停車使用。他也提到要提升搭乘大眾運輸的人數,轉乘機制必須更周延。

  簡煥宗議員則指出,環狀輕軌第二階段從臨港線往北走將面臨土地徵收的問題,而鐵路局的鐵路宿舍則有占用戶的情形,都有待解決。他也提醒捷運局,從美術館路到大順路完工後,將面對路權共同使用的挑戰,挑戰用路人的行車習慣。

  何權峰議員回應學者們民眾運具的使用習慣不易改變,但他還是期待透過大眾運輸快速便捷的方式,改變高雄市民運具使用的習慣,盼高雄成為便利通行的城市。另外他也關心環狀輕軌第二階段於大順路施工造成交通黑暗期的可能,要求交通單位全力克服易塞車路段的困境,並確切掌握工程進度,不要辜負民眾對交通建設的期待。

  羅鼎城議員則為偏遠地區民眾發聲,他提到很多非高雄都會中心的民眾,尤其是無法自行開車的長輩,搭乘捷運到市區逛街。他認為交通建設即便虧損,政府還是要盡其責任與義務,他也提醒捷運局,未來一環二連結中的鳳山本館線,將經過人口密集度高的五甲社區,屆時必須提出一個交通替代的接駁方案才行。

  最後,邱俊憲議員表示,首先,未來在大眾運輸系統施工期間,市府應多與地方溝通。其次,8月底將後續可行性評估計畫送交通部後,高雄市政府應提出強烈的建議,讓計畫的期程有效的縮短。再者,在施工階段,需要交通局、捷運局等提供其他公共運輸載具(如公車)先行養量。最後,由於公共路網的建置是要費時甚久,因此建議整個高雄市完整公共運輸路網的建置,需要一個固定的推動小組或是工作小組,不斷的去推動,加快城市進步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