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中油高雄廠整治工程陰、雨天不開挖 降低異味飄散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中油高雄廠土地整治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然而鄰近的居民卻不時聞到異味,高雄市議會中油高雄廠土地整治監督小組於今(111)年7月7日前往考察,要求積極解決異味問題,工務局應允陰、雨天和假日不開挖,平日開挖工程若有異味飄散之虞應縮小範圍進行,以維護居民生活品質。

  小組由召集人陳善慧議員,率同王義雄、李順進、曾俊傑、黃文志、鄭安秝等5位議員前往正在整治的中油高雄廠區,並邀集後勁5里、中油宿舍區3里的里長一同出席。

  陳善慧議員表示,附近居民反映經常聞到異味,也曾向整治的廠商反映,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也有派人監測,但問題仍然未見改善,要求工務局、環保局及廠商積極解決此問題。並針對已解列的區域也應告知小組,以便了解整治進度。

  針對工務局提出施工降載以避免異味飄散的做法,鄭安秝議員關切緊迫的工期下,降載是否會影響施工進度,再者,天氣炎熱採生物復育工法,又在趕工的情況下,工程相關措施是否完善也應多加注意。

  目前第三區土地已解列,李順進議員要求正進行的第四區工程不該出現第三區所產生的問題。

  王義雄議員質疑第三區解列之後的異味從何而來,異味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並憂心冬季的東北季風又將造成鄰近里民空氣品質變差的情形。

  玉屏里洪千雅里長表示,從4月開始異味相當嚴重,陰雨天尤其嚴重,舉辦多次座談會表達意見也都未獲解決,居民在無法忍受下只能選擇抗議,若整治工程無法改善異味問題,就該停止施工。宏毅里馮靖絨里長則表示,施工現場出了問題產生空汙,往往里長不知情,有狀況時請市府務必先通知里長。宏南里張夢麒里長則提到,雖然鄰近的8個里已安裝監視器,但卻無法監看整治區施工的現況。

  針對上述問題,陳善慧議員表示,如果無法解決應降載或停工,以夏季吹南風和西南風向的情形而言,鄰近4、5里都會受到異味影響;近期居民頻頻聞到異味,環保局卻僅開出4張共計裁罰46萬元的罰單,他要求市府務必採行更積極有效的作為。

  黃文志議員則強調,整治勿求快,終歸須考量對周遭居民的影響,他建議顧問公司派一組人員於後勁和中油宿舍巡視,若有聞到刺鼻異味即應先通知環保局和里長。

  工務局楊欽富局長當場允諾,陰天、雨天和假日不開挖,平日開挖工程若有異味飄散之虞應縮小範圍進行,以及強化既有防護相關作業。而隨後一行人也前往第四區進一步了解水洗和熱脫附的工法與設備。

 

中油高雄廠土地整治監督小組前往正在進行整治的第四區進行現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