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生育、教育暨文創產業政策專題」講座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正視台灣少子化的議題,各界呼籲頗多,雖然各縣市政府常以補助生育及托育經費的方式進行多年,但少子化現象仍未減緩,問題的癥結之一在於幼教品質。高雄市議會之教育委員會於3月23日在駁二舉行「生育、教育暨文創產業政策專題」講座,由議員陳信瑜、羅鼎城、林芳如、吳益政等共同主持,分別針對生育與幼教政策、教育政策及文創產業政策等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對談,並開放民眾共同參與,從研討如何建立友善且具品質的幼教環境、創新且多元的教育,以及多方發展文創產業。

  「生育與幼教政策」邀請樹德科技大學李淑惠助理教授講述目前台灣少子化、幼教生態市場化等問題,並期待蔡英文準總統在總統大選時提出的允諾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提供價格合理且品質有保障的托育服務及全力改善教保人員勞動條件等三項幼教政策可以具體落實。

  陳信瑜議員對此表示,政府公托服務機關少,促成非營利幼兒園的門檻高。如何營造優質而平價的幼教環境,讓市民能安心生育及托育,是目前要面對的首要議題。她建議市府在有限的資源下,盡全力發展公共托育服務。

  「教育政策」由高雄師範大學方德隆教授進行評析,他提出教育往5歲以下延伸是先進趨勢,教育不只是提升知識,而是養成均衡發展的健全國民,這其中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者等聯結協助。另外,方教授也提到「翻轉式教育」,從傳統的上課模式轉為課堂實驗及互動,不僅能使學生獨立思考,還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羅鼎城議員則說自己在求學經歷中,看見城鄉教育水準的差距,所以他認為如何持續協助偏遠學區的教育很重要。他還指出,技職高中和普通高中一樣好,在社會不斷要求知識提升的同時,不能忘記培養技術和專長,以及多元教育發展的可能性。

  財團法人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曾乾瑜執行長,暢談「文創產業政策」。曾執行長表示,高雄擁有許多設計人才和可利用空間,只要有想像和創意,無論是小創意還是大產業,都有落實的可能性。他還指出,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一直努力推動閱讀與文藝,接下來他們將走進偏遠地區推廣美學。

  林芳如議員指出,澄清湖每天都有上萬人潮,歡迎誠品進駐澄清湖,建立一個創意廊帶。

  吳益政議員則說,高雄有許多傳統產業,若能協助獨立設計師和傳統產業進行聯結,便能帶動更大的文創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