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本會展示60年議事槌 感念前人對民主政治之貢獻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本會於2月8日公開展示擁有60年歷史的議事槌,與市民分享具有意義的重要歷史文物,以見證議會為民服務的不朽歲月。康裕成議長表示,議事槌雖然不重,但它肩負的責任與使命卻十分沈重,因為每次槌起、槌落都關係著城市進步與市民的幸福,並期許金雞年議事能順暢,促進高雄飛躍進步。

  憶起民國47年,臺灣省議會黃朝琴議長致贈原高雄縣議會一只議事槌,由當時的原高雄縣議會第3屆陳清文議長用於主持議事,這只議事槌實際使用約達53年,陪伴過吳尚卿、林金德、吳珠惠、吳鶴松、黃振塊及許福森等7位議長,歷經14屆議會後,功成身退。

  為感念60年議事槌見證高雄的進步,議會特別舉辦「敲響議事槌.飛躍1甲子」展示活動,邀請黃振塊、許福森等議長及鄭良男、劉扶源、黃兆呈、許智傑、鄭明岳、吳利成等卸任議員回到議會觀禮。康裕成議長、蔡昌達副議長則率領李喬如、邱俊憲、俄鄧.殷艾、李雨庭、翁瑞珠、蘇炎城、方信淵、黃香菽、陳粹鑾、林宛蓉、黃淑美及李順進等議員與會。

  康議長在致詞中表示,這只以梨花木打造的議事槌,木紋斑駁、槌面刻印風霜,乃充滿見證原縣議會議事運作的點滴痕跡,期待藉由議事槌展示,能突顯議會對地方自治及民主發展歷程的意義及影響。她強調,執起議事槌的2年來一直是以戒慎及敬畏的心來承擔議長職責。

  為留下珍貴的歷史記錄,議會也特地為議事槌製作限量版明信片,以作為收藏與紀念;同時打造二只複刻版議事槌,由康議長代表贈送給二位老議長,感謝他們過去對高雄民主政治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