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齡化社會的挑戰與因應」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全國65歲以上人口比例逐年攀升,民國97年已到達10.4%,預估106年將上升到14%。為因應高齡社會的到來,高雄市議會於105年8月16日舉行「高齡化社會的挑戰與因應」公聽會,由李雅靜議員主持,並邀請專家學者共同研討長期照護、社會保險及以房養老等相關政策。

  隨著現代醫療進步,不只高齡化人口比例攀升,高齡者的壽命也更長久。李議員是弘道老人基金會的委員。她表示,在高雄市政府的龐大債務下,如何完善高齡者的社福政策是須要審慎研究的。台灣正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之後還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但高齡者的福利卻正在萎縮,市府不能不作為。   

  針對目前被熱議的以房養老政策,正修科技大學于蕙清教授建議要有更全面的配套措施。她指出,目前台灣主要現行的以房養老政策,是「政府出資、銀行代辦」,各銀行有不同規範。其中一種,是長輩申請以房養老,在其過世之後,孩子即不能繼承房產,可能會影響孩子照顧長輩的意願。

國立屏東大學賴碧瑩副教授亦贊成以房養老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她表示,銀行具有商業型態,在目前不景氣的經濟環境下,以房養老的利率高達2%,才能吸引銀行推動該項服務。以房養老的優勢是按月給付,但須評估房屋價值及高齡者壽命,無法使房屋價值低、評估餘命高的高齡者真正受惠。

  樹德科技大學吳建德副教授也表示,以房養老的政策在都會區可行,但在房價不高的偏遠地區有推行疑慮。他指出,日本20年前即面臨高齡及少子化的衝擊,因此經濟停滯至今,勞動人口減少、弱勢的高齡者遽增,並有多所大學面臨倒閉。建議市府利用大專院校的閒置空間,轉入長照產業的發展。

  福利政策的推動要有效益,須要市府的財力支撐。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胡以祥助理教授說,以目前市府的財力難以滿足各方需求,但高齡社會即將到來,其相關政策不只要完善規劃,還要預估10年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避免屆時形成財政破洞。他建議市府若要推動以房養老政策,應加強保險機制,並增加租金機制,以保障高齡者權益。

  國立屏東大學李銘義副教授則表示,除以房養老政策以外,市府還要照顧無房、無退休金及身體不佳的高齡者。在社會高齡化的情況下,人力資源減少,醫療及高齡者服務需求增加,應參考日本及丹麥,推廣輕便可攜帶性的家具、耐磨擦性的地板、結構方便的曬衣架等等,以利在地老化的便利性。

  長期為高齡者服務的弘道老人基金會代表則指出,許多健康的高齡者有意願投入志工行列,但其沒有相關保險,希望市府可以就高齡人口的勞動志工納入保障。而照顧服務員因為社會沒有給予專業尊重,工作價值低、體力需求大,造成流動性高,基金會也期待市府能推動照顧服務員月薪制。

  針對照顧服務員的專業度,李議員也關心高齡者是否能受到完善照顧,要求市府建立管理制度及平台,並且落實照顧服務員的回訓制度,使高齡者的權益受到保障。她表示,高齡者在生活上已有許多不便,若再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則會形成弱勢;她會持續關注高齡者需求,並極力幫助高齡者爭取福利,期望市府的長照相關政策能更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