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綠電及興達港開發案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隨著興達海洋基礎著手生產第1座水下基礎,未來風電產業鏈在北高雄生根,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8月31日前往參訪,期待政府在發展綠電的同時,也要能與地方連結、創造就業、帶動地方發展。

  當日由小組召集人吳益政議員率同陳麗娜、邱俊憲、李亞築及陳麗珍議員,考察包括長期受海水侵蝕的梓官區蚵仔寮及赤崁地區一帶的離岸堤改善工程、永安濕地發展觀光帶動地方的可能性、興達港民間自提BOT投資申請案,以及了解興達海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建設。

  首站前往梓官區通安宮旁堤岸,由於附近海岸線每逢颱風豪雨季節即有大浪來襲,使得該區面臨海水侵蝕,土地嚴重流失,現有沿海堤防消波塊以及8座離岸堤。不過根據通安宮主委曾振輝表示,當海浪大時,蚵仔寮漁港北側仍有一、兩米的碎浪衝擊現有水泥平台,鄰近住家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希望縮小離岸堤與漁港的寬度。吳益政議員建議負責工程的第六河川局應於漁港北堤上方增建一座堤防,以阻擋海浪波。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則表示,各離岸堤之間距約45米,8號離岸堤距漁港長達140米,將納入計畫檢討,並請成功大學評估是否加做堤防或再延長8號離岸堤。

  接著前往高雄第一個正式被公告的地方級濕地─永安濕地,記錄鳥類累計110種,其中包含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此濕地擁有海茄苳、欖李及紅海欖三種紅樹林的數種,且面積廣大,達4公里長度,議員們建議市府應進行河道清淤,研議發展觀光以提振地方經濟。

  興達港長期被詬病是「蚊子港」,今(109)年4月民間自提興達漁港BOT案,部分園區朝修造船廠與遊艇碼頭方向發展,投資金額約24.07億元,粗估整體程序需8年時間。對此,議員一致認為8年拖太久,要求市府縮短時程。吳益政議員表示,市府應完善周邊公共建設並瞭解遊艇業者的需求,進而帶動茄萣生活圈;陳麗娜議員則認為若僅止於遊艇碼頭的建造以及興建遊艇修造船廠,難帶動興達港的發展,應該將園內遊憩區一併規劃。邱俊憲議員督促市府思考短時間內活化使用量及吸引觀光;李亞築議員建議海洋局勿受限於民間BOT案,應進行整體規劃,以完善休閒遊憩空間。

  最後小組前往國內第一家動土興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之興達海基,其為中鋼公司百分之百轉投資公司,在聽完簡報後,邱俊憲議員表示,興達港長久以來缺乏良好空間運用及新產業進駐,中鋼配合國家政策設廠,希望中鋼能再思考如何讓地方和產業有更多互動和連結;陳麗娜議員期許興達海基帶動高雄傳產再精進及提升薪資水平;李亞築議員肯定興達海基的努力,期望未來培育更多在地人才、增加就業機會,並帶動區域發展。

  另外,吳益政議員關切興達海基進度落後及大客戶沃旭能源恐將訂單轉向韓國等問題,興達海基董事長王亞洲表示,由於設計變更、疫情影響及技術學習曲線與預估有落差等因素,目前已和沃旭進行數量檢討,未來仍將守住在地化生產底線。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梓官區通安宮旁堤防工程(左上)、永安濕地觀光發展的方向(右上)、興達港BOT案(左下)以及興達海基帶動地方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