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內政委員會考察現代化的杉林生命紀念館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高雄市部分公墓、納骨塔建築與設施老舊,且有不敷使用的情形,為提升其服務品質,高雄市議會內政委員會於11月12日由第二召集人王耀裕議員率領陳善慧、陳若翠、鄭安秝及林義迪等議員,前往今年新啟用的杉林生命紀念館進行考察,委員會要求其他殯葬設施能夠加速改善,並提早規劃塔位不足的公墓。

  佔地9,495平方公尺,耗資1億1,478萬元的杉林生命紀念館,於今年4月1日啟用,其前身為杉林區懷恩堂,由於已使用35年,建築與內部設施老舊、開架式櫃位不敷現今需求,因此市府提撥經費重新興建,並於今年5月27日將原安置於舊塔的骨灰骸罐2,682罐全數遷移至此。

  內政委員會議員們對於紀念館相關設施進行了解,一樓供奉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聖像,並規劃有祭拜空間、神主牌位區、家屬休息室等;二樓未來在二期工程將增設骨灰櫃位;三樓則是骨灰骸櫃位及西教追思堂。除了設置佛道教櫃位,另有基督徒和天主教徒身後安息處,館外為回教徒園區,後者為配合覆鼎金公墓遷葬回教墓區起掘遺骨安置,遷移至此。

  第二召集人王耀裕議員表示,杉林生命紀念館提供旗美地區民眾安置先人及方便就近祭拜,而高雄市其他地區對納骨塔也有需求,例如位於大寮與鳳山交界處的拷潭示範公墓,提供大寮、鳳山、小港、林園等地民眾的殯葬服務,其塔位已趨近額滿,建議以現代化的杉林生命紀念館為範本,要求市府儘早匡列預算,研考會也應儘速規劃,以滿足南高雄民眾對殯葬服務的需求。

  另外,委員會也前往杉林日光小林社區,社區以大滿舞團的表演傳達莫拉克風災後小林族人如何復振大武壠文化的故事,議員們在場也以實際行動購買社區所開發的伴手禮,對於明年族人將於衛武營戲劇院進行莫拉克十週年小林村巡演,也願意共襄盛舉,給予支持,期待社區能永續經營,延續大武壠文化。

 

內政委員會前往小林社區參訪,認識其社區經營與大武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