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填海造陸工程影響近海漁業生態及海岸防護」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二期工程填海造陸工程施工迄今,不只周遭漁場被破壞,海岸線也逐漸流失及下陷。為維護漁民權益及避免開發破壞海洋生態,高雄市議會於106年1月5日舉行「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填海造陸工程影響近海漁業生態及海岸防護」公聽會,由王耀裕及李雅靜議員共同主持,並邀請學者專家與會。

  王耀裕議員表示,洲際貨櫃中心二期工程的抽砂作業已造成林園海岸線流失及下陷,也使近海漁場生態被迫改變。另因工程影響漁業權達兩年,沿岸有11個里的里長都在反映漁民生計受到影響。洲際貨櫃二期工程長達3公里,一旦填成,漁民日後出海捕漁,來回也會多出6公里航程,如何補償漁民及改善生態影響,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現場漁民代表說,該抽砂作業導致砂石流失,只剩爛土和大型石塊流下,漁船拖網經過後,漁網會沾黏到爛土,也有許多漁網被石頭割破。現在四至五海浬內都不能進行補魚作業,好多漁民忙著補網,光是補修一張漁網就得損失幾十萬元。

  針對漁民權益受損,義守大學詹明勇副教授認為,環保署應該針對海岸防護和生態破壞要求高雄港務公司進行補償措施,並訂定實際作法。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李孟璁助理教授也說,高雄港務公司應提出更明確的作法與漁民協議,並提出工程侵蝕海岸線的改善或彌補對策。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胡以祥助理教授則建議,應立即立專法,指定填海權、填海方式、填海砂石之來源,並訂定填海所得利潤回饋方式,以維護當地居民權益。

  國立中山大學林全信教授則依據環保署公告資料指出,從104年下半年的數據顯示,海岸地形侵蝕少於兩公尺,生態指標初步估計影響30%的生態豐富度。施工期間一定影響生態最多,若未來能穩定保持30%的影響,預期施工後即可恢復。

  由於該環評案是由92年通過後開始施工,國立屏東大學李銘義副教授認為,14年前通過的環評,現在施工會有無法掌握的影響,基於情勢變遷原則,應該再重新評估。

  李雅靜議員表示,雖然該案在92年通過環評,可是第二期計畫距離當時已久,應該審慎再做一次環評計畫,因為快速且大規模的抽砂,一定會導致海洋生態受到影響,並損害漁民權益,建議高雄市政府研議替漁民代位求償的可行性。另外,她也擔憂海埔新生地是否有液化的可能,呼籲中央政府應審慎重視海沙填地可能造成的危險性。

  高雄港務公司曾與漁會協商補償事宜,但協商時卻沒有讓直接受害的漁民列席。王耀裕議員認為,高雄港務公司應該在計畫開始前就要協商,而非在施工進行中讓漁民感到權益受損。而至今不只漁民權益受損,連海洋生態及護岸都已受到影響,要求高雄港務公司也應與漁民直接進行協商,並重視海域生態的恢復。(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