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考察雙語教育成果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高雄市政府於去(108)年積極推動雙語教育,營造全面英語學習環境。4月20日李喬如、李雅慧、鄭孟洳、林智鴻、陳致中等五位議員前往杉林區月美國小及美濃區廣興國小,實際了解目前實施雙語教學的成效。

  月美國小及廣興國小均為108學年度加入高雄市雙語實驗課程計畫的學校,透過每週三分之一以上課程以英語授課,進行跨領域課程或主題式教學;授課教師主要為教育局協助遴選聘僱,具合格教師認證的外籍教師,並且搭配本國英語師資,引導學童自然使用語言與老師和同學互動,提升英語學習興趣及整體學習風氣。

  當日首先觀摩月美國小二年級英語融入健康課的雙語教學,現場有來自澳洲的Kevin老師與學生互動,他透過每週定期與中師備課,每個月參與至少一次行政人員及中外師共備會議,掌握課程內容、準備教材、教案及學習單等。考察現場除了有展示備課與教材紀錄之外,也由校長親自簡報學校雙語教育現況及相關配套措施。

  位在美濃區的廣興國小是美濃客語/華語加英語雙語課程計畫的一員,美濃區全部9所國小皆為此計畫成員,總計畫由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所鍾鎮城教授的團隊規劃、指導,在美濃區已執行多年客華雙語教學與研究實踐基礎下,加強英語。

  參訪行程先由鍾教授親自簡報美濃區雙語課程的緣由及架構,讓議員們有進一步的了解,接著進行了二年級生活領域雙語課的觀課。目前美濃區雙語課程的中外師透過共聘的方式於三所學校巡迴任教,聯盟學校除了各校每週一至二次中外師共備課程之外,每個月也透過聯盟共備方式討論,期盼能滾動式修正,更加提升實施成效。

 

教育委員會前往月美國小(左圖)及廣興國小,了解雙語教育推動成效。(圖片來源:李喬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