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林園信昌化工廠火災事故議員關切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3 / 高市議壇NO.35

  1月12日晚間位於林園工業區內的信昌化工廠傳出火警,廠區裝有毒性化學物質異丙苯的氧化反應槽燃燒了近2個小時,所幸火勢已於13日凌晨撲滅,無人受困受傷。然而廠方未在第一時間對外說明,引起當地居民群聚在廠區門口,邱于軒、韓賜村、王耀裕等議員對此表示關心也要求市府調查此事,信昌化工必須負起責任。

  信昌化工於1月14日上午召開協調會,出席者包含邱于軒、韓賜村等議員及當地里長與居民等,但信昌化工所提出的報告避重就輕,導致最後未達成協議,雙方不歡而散。

  邱于軒議員表示,信昌化工所提出的只屬於火災災情報告,提供的數據也避重就輕,且提出之空氣中有毒害物質也是在火災將熄滅時的數據,並未提出1月12日晚間10:30分火災發生時到凌晨1點時中間之數據和後續之動作,對於信昌化工如此不負責任的做法與說詞,邱議員將召集環保,消防和勞工局等單位,對此事進行追蹤調查,要信昌化工負起責任。

  針對類似事件,市府環保局稽查後依法開罰,韓賜村議員認為罰緩應該實質回饋予林園、大寮地區,這樣才能符合公平正義,否則居民經常承受含有硫化物及有毒物質的環境,罰鍰卻用於市府其他地方,對在地不公平。

  同日,王耀裕議員也召開「信昌公司火警案調查報告及檢討公開說明會」。王議員強調,信昌化工事故頻傳,顯示該公司的管理環節已發生問題,他呼籲高雄市府嚴格控管及徹查信昌化工老舊設備問題,若信昌化工無法儘速改善,市府應拿出魄力,將其趕出林園區,確保當地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不能一昧的配合企業圖利財團置林園區民於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