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本會勘查高鐵左營站無障礙設施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為提供身障及高齡者在高鐵及高捷轉乘時,能有更舒適的通道,高雄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於1月23日陪同身障服務社團體驗高鐵站體交通動線。身障服務社團體驗後指出,高鐵電梯動線有許多尚待改善空間;而本會一行也要求市府儘速促成高鐵、高捷公司合作,建置對行動不便者更友善的銜接通道。

  本會一行由吳益政、陳玫娟及李眉蓁議員赴高鐵左營站進行會勘,並陪同乘坐輪椅的身障團體一同體驗高鐵電梯、各出入口與月台間的動線。身障團體代表包括高雄市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張木藤、肢體障礙協會蔡淑芳及台灣無障礙協會理事長林俊福。

  雖高鐵站設置的無障礙設施均符合法令規定,卻欠缺人性化服務及友善度。身障團體親自體驗高鐵左營站電梯動線後指出,高鐵電梯標示不足,且上、下電梯各據一方,乘客需繞遠路搭乘才能抵達月台,對身障乘客來說非常不便。吳益政、陳玫娟及李眉蓁議員除建議中央修正相關法規以符合實際需求外,也建議高鐵儘快改善相關設施,提供乘客便利的服務。

  吳益政議員表示,高鐵左營站是新穎的運輸站體,卻是不友善車站的「示範」,包括同一月台的電梯只能上不能下,或只能下不能上。加上高鐵場站1-6列車區域也缺乏垂直電梯,導致乘客必須繞遠路至7-12列車區域搭乘電梯,已影響攜帶大型行李的旅客,更遑論對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帶來的極大不便。

  另外,吳益政議員也關心高鐵及高捷兩站體的聯通道,表示高捷有預留和高鐵的聯通道空間,卻延遲至今未施工,要求高鐵及高捷應善盡社會責任,攜手合作打通聯通道,提供乘客最便捷的銜接路網,創造雙贏。高鐵公司則表示,目前高捷與高鐵在地下1樓確實有可聯通之空間,而如何在高鐵正常營運下打通聯通空間,須再特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