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社政委員會前往桃源、美濃考察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今(111)年5月1日南橫全線有條件開放通車,吸引許多來自各地的遊客前往,人潮車流絡繹不絕,社政委員會於7月13日前往桃源區勘察「kaukau山籟愛玉館」的整修進度,委員會召集人王義雄議員建議愛玉館要找出自己獨特的亮點,吸引前往南橫的遊客在此駐足、消費。另也參訪「美濃未來超市」,並了解其經營理念與實際運作。

  此次考察首先前往桃源區公所,聽取區長謝英雄針對地方上的產業發展及基礎工程進行簡報。王議員表示,桃源區的農產豐富,而在地的產業需要通路以推廣,希望日後透過產官學的攜手合作,協助農產品銷售。

  在地的賴文德議員強調,原住民全國運動會延期到9月15-17日舉辦,希望「Kaukau山籟愛玉館」能在舉辦前完工啟用,以利推廣桃源的野生愛玉。另指出,今年桃源區的青梅滯銷,感謝市府大力幫忙;疫情期間勞工局規劃的安心上工職缺,讓族人有短期工作機會,賴議員也深表感謝。

  隨即前往位於南橫路段的「Kaukau山籟愛玉館」,原為廢棄多時的復興派出所,去年著手進行整建,目前愛玉館內部大致整修完備,但仍需進行外部的美綠化工程,待原民會將所有工程完成後,即移交予公所管理,未來作為愛玉原物料基本加工廠,並提供遊客DIY,王議員並於現場體驗洗愛玉,感受親手搓洗的樂趣。

  王議員表示,愛玉應回歸人工製作,不宜依靠機器,否則會失去原有的風味。他也建議原民會避免墨守成規,透過思考、協助如何行銷,找出亮點,打開愛玉的市場。此外,考察桃源圖書館內設備及藏書類別時,王議員建議透過宣導,鼓勵學生勤加閱讀原住民相關書籍。

  最後來到由美濃農會超市改造的「美濃未來超市」,以友善耕作為概念,販售美濃當地農特產品及其他農會的農產品。由於內部裝潢有特色,商品種類豐富,王議員認同其先進的作法,並讚許可作為農會超市的模範。

 

社政委員會考察Kaukau山籟愛玉館,體驗洗愛玉,同時也參訪美濃未來超市,了解其經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