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106年12月15日,由召集人張豐藤議員帶領小組成員吳益政和蔡金晏等議員前往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考察,以了解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將來的推動方向,以及在氣候變遷與資訊科技迅速發展下,有哪些因應的相關課程?

  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導入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s),提高多人學習機會,並藉由「職能訓後成效評估」,以了解課程是否需作調整。而在專業核心課程上,設計有「談氣候變遷與永續生態城市研習班」、「行道樹規劃配置與護育研習班」等多元培訓機制。最大的特色莫過於「港都e學苑」學習對象除了一般公務人員外,一般民眾也能參與學習。另外也實施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讓學生對公部門運作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張豐藤議員表示,在風險管理的概念上,有許多公務人員不知如何預防,應增加相關課程。另外,培養公務人員與民眾的溝通能力也很重要,才能真正替民眾解決問題。也期盼未來能納入更多國際化的課程,與國際接軌。

  吳益政議員表示,應該有更明確的核心必修課程,明定哪些課程為哪一領域的公務人員所必修。為因應城市發展迅速,更需加強公務人員對於AI人工智慧、大數據的了解。此外,更應該有邏輯課程的規劃,訓練公務人員的基礎邏輯能力與推論能力。

  蔡金晏議員表示,在師資方面,除了聘請學術類的講師外,也可以加入具豐富實務經驗的講座,如優秀退休公務人員作為講師,將豐富的經驗傳授下去。在核心課程上,建議加入溝通能力的訓練,以反饋於施政當中,最重要的是要給予公務人員明辨圖利與便民差異的能力,以提升市政效能。

  高雄市政府人事處葉瑞與處長回應,將研議辦理邏輯相關課程,並持續聘請優秀師資,提升學習效能。也建議民政局於里長會議時,辦理行道樹護育課程,共同美化市容。

  高雄市政府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蔡亮長主任亦回應,目前中心已開設議員們所建議的相關課程,並持續積極遴選切合公務人員需求的師資。也期盼各局處重視人力培育,選派合適人員參與訓練,除了提升工作能力外,也能促進市政運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