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台灣綠色產業與生活的新基地─中油高雄廠的轉型與展望」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104年11月30日中油高雄廠正式除役高掛熄燈號,它位處「高雄都」的地理中心,這一大片的廠區和周遭宿舍共400多公頃,將如何重新規劃使用,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高雄市議會於5月12日舉行「台灣綠色產業與生活的新基地─中油高雄廠的轉型與展望」公聽會,由張豐藤議員主持、黃石龍議員列席,並邀請學者、專家與會。

  張豐藤議員表示,中油高雄廠是當代台灣能源發展的一個重要生產基地與地標,因此應審慎保留部分原有的工業設施並規劃成「能源博物館」。由於廠內有7成左右土地都必須進行土地污染整治,他建議在整治的過程中應該適度開放整治以作為「環境教育基地」。

  第一科技大學賴俊吉教授提出,廠區在整治期間應將廣大的場域活化,建議可規劃成綠能科技的示範及驗證場域,引進國內外先進的綠能產品,如綠能屋、綠能車、綠能發電……等等,在此場域進行驗證及推廣。並且以創新的作法,將現有中油業務區規劃成整合高雄地區產、官、學、研,以及年輕創客的一個創新及研發的綠色材料、綠能科技研發基地,引領高雄甚至整個台灣的產業創新。

  台灣環境資源戰略學會樊國恕理事長指出,中油土地的開發方向應納入三生:對「生活」在周遭的民眾是安全的;進駐的產業採取有效率的「生產」方式;帶給當地環境「生態」是蓬勃的。他也提到,廠區內的水資源開發也可作為環境教育的重點。還有廠區內的防洪防災做得很好,也可以做保留,成為環境教育的一部分。

  雲林科技大學林崇熙教授表示,從中油高雄廠的文化保存來看,高雄市需要提出產業文化資產的政策,保存高雄工業發展的足跡,這是屬於高雄的城市特色。104年他進入高廠進行文化調查,發現它兼具高雄產業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其環保措施堪稱台灣第一,其文化內涵甚至於超越了文化資產保存法。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黃河偉副執行長說,鄰近路竹園區、楠梓加工區的中油高雄廠區,未來應利用高雄電子、金屬、石化的產業優勢,作為研發基地,創造高雄囝仔回鄉的工作機會。

  工業技術研究院劉沛宏博士指出,對中油關廠後的未來應結合產、官、學以及當地居民建立一個務實討論的平台,從時間軸訂定短、中、長期的發展目標,就目前短期目標,應朝高雄市和周遭居民受益的方向來規劃,相信能夠聚焦且具執行的可能性。

  黃石龍議員表示,他從來沒有反對就業發展,但中油污染事件歷歷在目,當初他在質詢時針對中油關廠後的規劃提出,應與中油公司、在地居民及市府成立一討論平台,但中油公司居然以公文回覆他們要自行規劃,而號稱邁向綠能發展的中油,也只是畫餅充飢而已。他期待中油關廠後,圍籬拆除,楠梓的未來將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