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工務委員會考察基礎建設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高雄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於106年11月15日至17日及28日展開4天的基層建設考察行程,由工務委員會第一召集人曾麗燕議員率隊進行考察。包括公園內硬體設施更新整建、橋梁鋼筋裸露改建、開闢16號道路、人行道與道路路面重新刨鋪等均成為議員關注的焦點。

  11月15日先前往三民區的義永寺、河堤社區及河堤公園考察,黃淑美議員要求農業局儘速進行用地變更,以開闢義永寺旁建興三巷通往覺民路的道路。針對河堤社區人行道破損現況,黃議員要求養工處修復因樹根亂竄導致的毀損,還有河堤公園整體綠色植栽與硬體設施均有待更新。另外鼎正街六巷路口道路狹小,他要求市府應優先列入年度預算檢討,儘快開闢能讓消防車出入的道路,保障當地民眾生命安全。

  接下來,一行人前往仁武區八卦寮北屋滯洪池公園,許慧玉議員勘查八德南路100巷周邊和上游環境,雜草叢生,影響排水系統運作,他要求水利局於雨季前後加強清淤,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針對其周邊的窄橋,僅能容一台車通行,且周邊相當髒亂,許議員要求工務局和水利局研議找出變通方式,以解決現階段無法拓寬的窄橋。

  針對京富路、八德南路口,路面年久失修,許慧玉和沈英章議員均表示關切,養工處現場表示八德南路將配合水利局工程重新鋪設柏油。另外,沈英章議員也會勘八卦里永新五街及大灣里大豐街A.C路面毀損嚴重,養工處則回應,永新五街將於107年2月上旬完成路面刨鋪;大豐街路面刨鋪工程,將與大灣里活動中心興建工程一併於107年6月完工,以保障居民通行的安全。

  此外,沈議員希望能儘快完成仁武區公有地文武段152、157地號,市場用地都市計畫變更為機關用地,改建聯合辦公大樓,以便各行政單位集合辦公。另關於高雄市立殯儀館仁武分館整建,沈議員期盼儘快營造舒適環境,如增加遮雨棚以利民眾躲雨等,方便當地居民就近祭祀祖先。

  11月16日前往前鎮、楠梓和左營等3區考察,吳益政議員關心瑞祥高中後門人行道透水鋪面工法,建議養工處若透水鋪面及一般鋪面的成本差距不大,可優先採用透水鋪面,不僅環保也能達到保水目的。

  周鍾㴴議員則關切楠梓區興楠路柏油路面嚴重損毀、德民路台電施工進度、德中路46巷與大學21路交叉口銜接道路開闢工程,以及位於榮新街的楠梓公7帶狀公園建議增設公廁。另外,周議員也走訪和光街106巷了解污水下水道施作與埤西巷既成道路開闢的情況。

  隨後,周議員前往左營地下道了解其拆除進度,以及左營區文川路人行道修護情形。接著,前往考察左營區大順路輕軌施工路段,周議員與召集人曾麗燕議員共同呼籲相關單位,希望能將此輕軌路段建議改為地下化,呼籲市府要有長遠計畫,不要蓋了之後發現交通大打結而又廢除。

  11月17日前往大寮、林園、小港及前鎮考察,王耀裕議員對於大寮區拷潭里大坪頂特定區開闢16號道路,希望能儘速進行,以帶動當地發展。林園區公11腹地廣大,打球健身的民眾很多,希望能開闢一小塊用地作為紅土網球場;他也會勘鳳林路三段450號的中油公司土地,建議興建網球場,提供民眾更好的運動環境。另外,林園區汕尾橋梁過窄,再加上砂石重車運送漂流木在此出入,王議員認為必須立即重建,以免橋梁老舊危險。

  隨後,曾麗燕議員則會勘小港區與前鎮區,要求儘速進行小港區大平路路面刨鋪工程,並一併改善人孔蓋高低落差的問題,還給民眾安全回家的道路。另外關於中華五路(金鞏橋至時代大道)人行道西側不平整的問題,導致當地居民行經時經常跌倒受傷,曾議員要求工務局儘快全面重鋪至並將路邊雜草一併清除。

  最後有關林森三路變電箱移位一事,曾議員建議交通局將交通號誌改為箭頭燈更為明確,並在場要求台灣電力公司協助里長申請彩繪變電箱,並建議在變電箱上加入反光效果,以維用路人安全。

  11月28日接著考察林瑩蓉議員關心的廣昌街、泰昌街、興泰街與中泰街口、智昌街、三山三巷、通昌街、惠昌街、裕昌及民昌街口、加昌路954號等路段,路面狀況差且多有補丁,盼能儘快進行道路路面重新鋪設柏油;而海富路打通至店仔頂路口的工程,當地里長也希望儘早進行都更,讓老舊社區能有所發展;原生植物園內的滾球場使用率極高,希望養工處能整理重鋪,並修復原有木椅及增設石椅;大昌里兒童公園運動器材多處損壞,亟需修復。另外,車流量大的至真路(博愛路至新庄仔路),路面不平且有凸石,建議養工處能進行路面刨鋪工程,保障用路人安全。

 

多位議員參與工務委員會的考察行程,對於公園、人行道、滯洪池、橋梁等基礎建設提出維護或改善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