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推動鳳山區文山圖書館設立」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位於北鳳山的文山特區,周邊學校林立,生活機能良好,近年來人口也逐漸增加,已形成熱鬧的商圈。為符合鄰近居民休閒及閱讀的需求,高雄市議會於105年7月12日舉行「推動鳳山區文山圖書館設立」公聽會,由李雅靜議員主持,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共同研議在文山特區設立圖書館的可行性及設計概念。

  李雅靜議員表示,鄰近文山特區的大貝湖段37地號是面積10.75公頃的文教用地,現階段多被承租給業者從事商業活動,或作為公園綠地使用。目前鳳山區資源多在南鳳山地區,經調查統計顯示,文山特區居民廣泛認為需要圖書館資源。她期盼大貝湖段37地號能撥用部分面積,建造多功能的綠建築圖書館,並以高雄厝(註)為設計概念。另外,周邊地區缺乏活動中心及停車用地,若圖書館能就前兩者需求延伸用途,亦是在地居民的福利。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王裕仁副教授表示,若能順利推動文山圖書館之設立,可加強太陽能永續資源的使用,並使用良好的採光及通風,以凸顯高雄厝特色。另外,綠色智慧建築是目前的趨勢;建築智慧化不只是有效管理的保全系統,還可針對能源作有效監控,是市府可以參考的。

  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曹莉玲助理教授認為,圖書館是否僅供閱讀?圖書館的設計應以都會人文及營造地方休閒為概念,必須跳脫僅提供閱讀的舊思維,她建議文山圖書館的設計可結合周邊中小學打造青少年專區,提供電子產品及影音資源,另闢演講、活動等空間,以符合現代學子的使用需求。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賴碧瑩教授表示,對於北投圖書館的成功原因,擁有9項綠建築指標,彙整了在地特色及使用者需求,是台北圖書館中的一大亮點,因此她建議市府應考量鳳山地區的使用年齡層進行規劃。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盧圓華副教授指出,建築是由土木工程進行構造,再由各種機能需求打造成建築物。目前星巴克及麥當勞等餐飲店,已是結合民眾飲食、閱讀、聊天的三合一空間;他建議文山圖書館應先就設計思維進行聚焦並定位,才能建造出符合需求及特色的建築。

  李雅靜議員多年來為鳳山市民爭取圖書資源,在中崙圖書館爭取完成後,她致力為北鳳山爭取文山圖書館,提供當地市民閱讀及休閒空間。她表示,雖然大貝湖段37地號就近有鳥松及陽明圖書館,但其空間已不敷市民使用,藏書也多有破舊,期待文化局及教育局能審慎評估設立文山圖書館的可行性,並以高雄厝等綠色概念進行建造,以符合周遭居民的期待。

 

註:就高雄人文風情、環境及氣候為設計準則,建造出擁有認同性、識別性、自明性與未來性的在地建築;環境永續、反映在地自明性及居住健康是高雄厝的設計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