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衛生環境委員會考察高雄十大污染排放工廠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高雄市議會衛生環境委員會於106年4月28日考察高雄排名前十大污染排放工廠,由第一召集人周玲妏議員帶隊,包括康裕成議長、張文瑞、方信淵、李喬如、鄭光峰、何權峰、黃香菽及李雨庭等議員一同考察。首度參與考察的康議長期盼各工廠能提出防制污染的有效對策,擔起維護環境的社會責任。

  十大污染排放工廠包括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大林廠、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大林煉油廠、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長春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大發廠、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仁武廠、燁聯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工廠。

  衛生環境委員會首站考察台電大林發電廠,議員們除關注煤料堆置場的污染問題外,更要求台電加強防制製程產生的逸散性污染。台電大林廠表示,正推動更新改建計畫,新建室內型筒式媒倉,未來從進煤到出煤都會在密閉空間運作,大幅降低煤料逸散問題,這項工程總經費高達51億元,目前工程進度已完成79%。李喬如議員認為煤料不但容易發生空氣污染,也不符合綠色環保觀念,建議大林廠應以天然氣或氫氣取代煤料,以降低污染問題。

  接著衛生環境委員會一行來到中油大林煉油廠,由陳金德董事長陪同康議長及議員參觀第一動力工場B-409高壓鍋爐汽電共生設備。

  中油表示,高壓鍋爐汽電共生設備在污染物排放管制的效能上,明顯大幅提升,包括粒狀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一氧化碳的排放量,均明顯低於排放標準值。康議長說,中油大林煉油廠名列十大排放廠,是議員及市民關心的焦點,希望中油在陳董事長帶領下,能注重環保設備的更新,提升污染防制成效,讓中油變成高雄的好厝邊,與地方共生共榮。

  第三站考察中鋼公司,關切原物料堆置場的空污防制措施。中鋼強調已採取優於法令規定的防制措施,包括設置防塵網、自動灑水設備及機動局部加強噴水。中鋼說,由於腹地沒有多餘空間可進行室內化工程,且評估興建室內化工程約需200億元,工期6年,每年將減產30%產值,恐影響東北亞鋼鐵價大幅上漲,並對下游廠商產生重大衝擊。委員會議員們則認為,高雄空氣污染嚴重,污染排放工廠應為市民負責,期待中鋼能有更完善的空污防制措施。

  為實際勘查石化產業對空污造成的影響,衛環委員會隨後來到長春石化大發廠,除了對其使用先進設備防制逸散源污染表示肯定外,亦要求長春石化大發廠保持對環境保護的用心,以優於法令規範的作法來捍衛環境及家園。長春石化大發廠表示,目前正在執行2016至2020年的改善行動方案,將增強設備系統、降低集塵器入口溫度,以有效降低污染排放,同時也會以加熱煤消除脫硫後的煙囪白煙水氣,降低視覺上的空氣污染。

  緊接著一行人前往台塑仁武廠,台塑仁武廠首先依研究數據指出,石化業對台灣PM2.5的排放量僅占2%,其他則由汽、機車排放污染、工業排放污染,以及境外傳入占最大量;而仁武廠以排煙脫硝設備、靜電集塵設備、排煙脫硫設備共3道處理過程進行空污防制處理,其排放污染物皆符合高雄市加嚴標準。方信淵議員建議台塑仁武廠提升技術,汰除傳統燃煤的作業方式,以節約地球資源、維護空氣品質。

  最後一站委員會抵達燁聯鋼鐵公司了解其爐渣處理程序,燁聯鋼鐵公司表示,雖然公司旗下產品眾多,工廠皆以天然氣作為動能,每年約會產生20萬噸可再利用的爐渣,但由於105年6月政府修正相關規範,使可處理再利用爐渣的合法廠商數量減少,導致廠內儲存的爐渣處理速度緩慢,期待有更多廠商能取得合格條件,以協助爐渣再利用。張文瑞議員建議在國內合格廠商數量有限的情況下,可嘗試尋求國外廠商進行處理,或由燁聯鋼鐵公司設置相關設備,以達到綠色循環經濟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