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有機農業專區規劃設計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位於橋頭科學園區內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隨著二階環評的程序,確定遷移至燕巢台糖土地,未來新址如何規劃與設計,為三十多位農友所關心。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9月23日考察標榜生態科技農村的菁芳園和全國第一座由公部門籌設興建的「太康有機農業專區」,作為參考的方向。

  隨著二階環評的程序,中央決議中崎有機農業專區遷於離中崎北邊約3公里處的燕巢台糖土地,設立面積53公頃的有機農業示範園區,以「換地」形式,將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轉移陣地至新址。召集人吳益政議員率同林于凱、林宛蓉、陳麗珍、李雅靜、黃秋媖等議員前往考察。

  吳議員表示,農友反映未來農場農路、用水、用電、網路等基礎設施及生態環境包含生態池設置及作為食農教育、停車等多功能空間使用等問題,他期待新的農場不是以一個農場換一個農場的態度思考,而是新農場可以看到新的可能,成為有機農場的新典範。

  林于凱議員期待科技與農業共存共榮,希望新的農場是智慧科技循環園區,發展智慧農業,甚至於未來有機會將此技術輸出東南亞,成為臺灣新的競爭力。

  而長期主張蔬食飲食的林宛蓉議員也期待燕巢有機農業示範園區吸取兩園區和國外農業大國成功技術,未來能朝向農業循環經濟兼具生產、行銷、教育、生態環境保護..等多功能休閒農場加值發展。

  陳麗珍議員提到政府應該致力於農業的推廣,而近年來青年返鄉從事農業,也應給予更多的協助。

  李雅靜議員表示,曾經參加農業局向農友說明新有機農業示範區的規劃,提出多項意見要求市府應重視,並督促市府協助有機農場的行銷。

  黃秋媖議員則提到新農場位於燕巢瓊林的吊雞林農場,也於選區內,而周邊有大崗山、小崗山風景區以及阿公店水庫,期盼未來與新的有機農場結合,成為有機農業與生態、自然地景的觀光亮點。

  中崎有機專區農產運銷合作社楊登旭理事主席表示,政府希望將新農場朝向雲林虎尾馬光農場有機栽培,以及科技智慧示範園區的目標,他則期待政府先建後遷,以免農民權益受損。

  當天參訪位於彰化的菁芳園,其內部設有大玻璃溫室,導入廢水處理循環利用、自然農法菜園,園區內的建築採環保綠能溫室,減少空調使用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倡導永續經營,大型溫室綠建築,裡面的燈光、窗戶氣流皆經過設計,節能減碳的效果更甚96年完工的玻璃溫室。而其自發籌建廢水處理,簡易卻不簡陋,以及露天的有氧堆肥也是議員們關注的重點。

  另外,位於柳營為全國第一座由公部門籌設興建的「太康有機農業專區」,兼具生產、行銷、教育及休閒功能,一座一條龍整合的農業專區。有二十多位農友,35公頃的有機耕作面積,屬於太康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區內設有一滯洪池,中崎農友建議新場址應設有滯洪池以調節場內雨水。另外營運中心、集貨包裝場、農機具室等為ROT(Reconstruction Operation Transfer重建營運移轉)案,委外予真善美公司經營,內有複合式輕食特產中心和大健康養生店鋪。

  針對未來新址經營餐廳,必須符合「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都發局指出將整個新場址(包含林地)劃設符合50公頃以上才能設置的規定;農業局則建議餐廳納入多功能中心,中心內可規劃食農教育體驗課程等,交由專業團隊行銷企劃,而農民則以生產為主體。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太康有機農業園區(左)和彰化菁芳園,做為未來新有機農場規劃與經營的參考。